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挪威能源巨头25.6亿吞美同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2:34 每日经济新闻

  挪威第二大石油天然气生产商海德鲁公司日前宣布,将以25.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Spinnaker勘探公司,全球原油价格的轮番上涨已使北欧石油巨头感受到加速国际竞购、加大资源储备的紧迫性。

  海德鲁公司提出的收购要约包括24.5亿美元的现金,以及帮助被收购方偿还大约1.1亿美元债务两个部分。Spinnaker勘探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虽然从去年12
月起也涉足尼日利亚沿海地区的石油开采,但是其经营的油气田主要还是分布在能源储备丰富的墨西哥湾。

  该收购协议目前仍有待Spinnaker股东大会以及美挪两国市场监管部门的批准,如果进展顺利,今年第4季度有望完成所有手续。据海德鲁公司自己预计,通过这笔交易,到2008年前,其年海外生产能力有望较目前水平大约增长4成。

  该公司发布声明称,收购Spinnaker将“有助于海德鲁增进利润和现金流”。海德鲁尤其看重Spinnaker在

墨西哥湾拥有的176口油气井,其中60%是有资源可供开采的有效井。Spinnaker总共拥有大约1.29亿桶的原油储量,每日平均产油2.3万桶,这一数字还有望在未来3年内增至5万桶。

  上月底袭美的“卡特里娜”飓风曾给墨西哥湾的

能源商带来沉重打击,该地区的油气管道供应一度被迫中断,Spinnaker也不例外。据海德鲁公司介绍,经过大半个月的修复,Spinnaker现在每天的生产量已经恢复到“卡特里娜”飓风到来前的90%。

  海德鲁公司目前已经具备每天产油57.5万桶的能力,是挪威第二大石油

天然气公司,而它所在的国家又是世界第三大石油勘探国。海德鲁并不是首家把并购触角伸向墨西哥湾的挪威公司。今年4月份,挪威最大石油生产商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曾以20亿美元左右的价格收购了同在当地有投资的加拿大Encana能源公司。

  有媒体报道,海德鲁公司当时也参与了对Encana的竞购,原因是一旦拥有这家能源公司,海德鲁的每日产能在2009年前有望提高3万桶,在2012年前提高10万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