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鞍钢本钢联合重组 规模世界前五的钢铁航母诞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0:56 东北新闻网

  东北新闻网8月16日上午讯 (记者贺晓燕)今日上午10时,辽宁省两大钢铁企业--鞍山钢铁公司和本溪钢铁公司联合重组揭牌仪式在沈阳辽宁友谊宾馆举行。

  重组后的新集团被命名为鞍本钢铁集团。据介绍,新集团年产钢将达3000万吨,将比肩宝钢集团,成为中国钢铁业的“新航母”,并有可能成为全球排名前5名,甚至第3位的钢铁巨人。

  新闻背景

  目前鞍钢是中国第二大钢铁集团,而本钢也是中国十大钢铁集团之一。“合并有利于二者资源的整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并之后,一个巨大的钢铁集团将出现。”鞍钢前总工程师龙春满这样表示。

    谁吞并了谁?是战略合作

  15日,鞍钢集团宣传处负责人透露,合并后新企业的名称是鞍本钢铁集团。“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二者的合并是战略性的合作,而不是谁吞并了谁。”省经委一位相关人员这样表示。

  本钢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本钢板材昨天也发布公告称:“鞍本钢铁集团是由本钢集团公司与鞍钢集团公司组成,是两个公司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相互之间没有股权关系。”

    新公司咋走?计划分三步

  本钢板材公告称,合并组建的集团将对成员企业的规划发展战略、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国际国内市场营销战略、统计申报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

  对于合并后的鞍本钢铁集团将如何发展,鞍钢集团和本钢集团的新闻发言人都以不清楚为由拒绝透露。

  但知情人士称,计划按三步走,第一步是先挂牌子,并在研发、规划、销售等方面统一起来;第二步是人事方面的统一,这不仅是统一调配公司的管理、技术人员;第三步是实现资产方面的整合,形成一个新的效率更高竞争力更强的公司。现在迈出的是第一步,而后两步则要在条件成熟时进行。

  链接:新公司产能达到多少?

  据了解,鞍钢现有600万吨板材产能,本钢则有400万吨,而上海宝钢目前的产能是800万吨,鞍本合并后可以避免近距离的价格竞争,同时在原材料采购上更好地发挥规模优势。

  根据2004年的粗钢产量排名,宝钢以2141万吨雄踞榜首,鞍钢以1133万吨紧随其后,排名第五的本钢产量达到了834万吨,很明显,按照去年的产能,鞍本合并的产量已接近宝钢,而如果加上鞍钢西区的新钢厂到年底新增的500万吨产能,及营口鞍钢新基地的1000万吨产能规划,那么新公司的总产能将会达到近3500万吨。 (据沈阳今报报道)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