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农改超屡涉禁区 老板卷巨款潜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9:07 《时代信报》

  吉源猝死:多米诺骨牌第一张

  -早在6月22日,本报就曾对重庆“农改超”的硬伤与危机进行过独家调查,指出:在重庆遍地开花的“农改超”项目存在着监管难,以及返租风险巨大等等死穴。而是时——重庆的“农改超”销售兴旺异常。

  -不到两个月后,预言得到印证。全市众多“农改超”项目举步维艰,而其中最典型的一例——“吉源农改超”老板的“卷款失踪”,则让更多的问题浮出水面。

  如果将时间再往前倒回一个月,投资者也许不相信“农改超”的脆弱;他们更愿意认为这是个固若金汤的赚钱机器,因为每个月按时收租是一件愉悦的事情。

  直到一家“农改超”的倒掉,才引起全行业的忧思和沉痛的缄默,这是否是房地产业最薄弱的链条断裂,我们不得而知。

  吉源成“空城” 投资者傻眼

  “吉源农超的老板王其光跑了。”业主陈英龙听到消息的第一反应是“这恐怕在开玩笑吧?”

  8月11日,陈心里打着鼓,坐着颠簸的公交车来到大渡口钢花路1016号:吉源“农改超”。陈英龙很难接受眼前的事实:墙上的一行字非常醒目,感觉在自己的眼中放大了数百倍——“被骗业主请拨电话:689108XX。”而在现场,339个摊位仅有四五个商铺在“坚守阵地”,据说是因为交了大额押金不愿退场。但苦等多日无果后,也决定“这个月底准备撤走”。

  陈英龙心慌了,因为全家辛苦卖面、花了两年时间攒齐的积蓄2万元,全部都“上缴”给了开发商,到如今,他仅收到几百元“返租款”。更让他头痛的是,“两证”还没有拿到手。

  实在来得太突然,吉源“农改超”将成为一座“空城”。

  “开发商失踪、血本无归将成为事实”。陈英龙说自己“不能承受”。

  与陈英龙一样,有40多名“伪业主”也完成了从“将信将疑”到“不能承受”的转变。然而这仅是前奏,由于物管公司不愿意提供详细的业主联系方式,所以购买了吉源“农改超”摊位的“伪业主”们,到目前都没能全部召集起来,仅由郭昭学等四人组织了一个“业主代表小组”,负责通知可能找到的购买者,集体寻求讨回公道的方法、途径。

  购买者心路 跟风举债置业

  有多少人在打听这样的讯息?目前仍不得而知。负责管理这个农改超的物管公司洁庆物业拒绝向“伪业主”透露半点情况。其公司经理周(音)某对记者说:“现在的情况让我无话可说!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买了这家农改超的铺面。”

  “至少有一两百人,有的甚至是外地的。”家住綦江县土台镇跃进村的居民郭昭学告诉记者,当时吉源“农改超”的广告在大渡口区的主干道上随处可见。“建设村东路、文体路口、钢花东路到处都是。大的有一面墙,小的也有好几平方米。”

  也正是在这样强烈的广告力度下,陈英龙决定拿出自己开面馆所积蓄的一万多元钱,同时举债数千,在城里置下自己的第一份产业。

  “去年7月份的时候,开发商在吉源‘农改超’前面开演唱会,又放了好几天的电影,我们都去了。”陈英龙回忆:“当时我还是很担心,售楼小姐就走过来对我说:‘我们是正牌的,执照什么的全有,经营你不用管,每季度提前收取租金,你怕什么?’”

  由于陈酷爱打牌,妻子觉得把钱投资“农改超”,既可让他无钱赌博,也可为正在上学的孩子赚取稳定的生活费。思考再三,2004年7月15日,二人抱着2万块钱将摊位买到了手,当场得到了300元的“返租金”。

  与陈英龙相比,郭昭学和熊均惠经历了更复杂的心理斗争。郭昭学是当地有名的“包工头”,在商场上摸爬滚打多年。第一次得知吉源“农改超”每年可获本金8%的回报,还可年年递增时,他将信将疑。“当时我算了一下账,楼下的门面只要七八千/平方米,他在二楼的摊位就卖到接近两万,觉得很离谱。”

  但售楼小姐告诉他:“这是国家搞的,整个地区只有两个,你不买,别人争着买呢。”同时,他看到附近的东风“农改超”卖得非常火爆,全重庆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农改超好几十个。

  “就像百货商场一样,到处都有,要是骗人,政府能不管吗?”郭最终下决心购买,而且一买就是三个。

  更加小心的是熊均惠。这是位有病的老人,买“农改超”的钱本来是卖掉房子准备治病的。看了吉源“农改超”的广告宣传单后,她认为这比买医保更划算。“一个月一两百块的租金刚好够我的药钱。”她告诉记者。

  去年7月,熊均惠下决心购买,但手握“救命”钱,她格外小心。两个月时间,她跑遍了商委、政府、工商局等相关部门,对方的答复是“知道有这回事。”像吃了定心丸,9月,她来到吉源“农改超”的售房部。

  售房部的几个小姑娘把她围住,把商委的批文、营业执照等证照摆到她面前。熊均惠最后的心理防线终于被攻破,花了2.58万元购买了一块不足一平方米大小的摊位。8月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指着那块“瓷砖大小”的摊位说:“后来售房部的人说面积大了,还要加钱。”

  这样的购房“心路”被一次又一次复制。最终,在2005年1月6日,吉源“农改超”开业。由于物管公司承诺一个季度不收租金,第一个月生意极其红火,但第二个月,物管公司便收回承诺,生意跌至冰点,“几乎是人去楼空”。

  出售查封房产 开发商胆子真大

  开发商的“人间蒸发”,让吉源“农改超”的“伪业主”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变,知情的人集体出资请律师,原本平静的生活变得一团糟。而事件的主角——重庆太宇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也随事态的升级浮出水面。

  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是王其光。在1998年8月27日,由其前妻曾某、及另两个亲属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金508万元。1999年修建雅兰大厦(吉源农改超所在地),当年12月1日竣工,获预售许可证。

  2002年3月9日增资至800万元,由王其光控股。2002年10月23日,该农贸超市被抵押给了银行。其间,雅兰大厦的数十名购房者发现产权证未按时下发,找到太宇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经法院调查发现,该公司竟将部分居民购买的住房抵押给银行。

  2003年7月,大渡口区法院将吉源农贸超市查封。8个月之后,太宇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策划,将已经被查封的农贸超市改头换面,重新包装上市销售。2004年3月,该公司向大渡口区商业委员会申请建“农改超”。

  当月31日,大渡口区商业委员会下发了“大渡口区商业委员会关于同意兴办雅兰农副产品超级市场的批复”。2005年8月11日,记者在采访大渡口区商业委员会一位主管科长蒋某时,对方表示商委在当时只负责监管商业业态,并不负责审查销售商是否有资格销售。吉源“农改超”项目得以蒙混过关。

  然而吉源“农改超”销售过程中,正是这一纸公文,让如熊均惠一样的投资者下决心购买。

  同样,这样的情况并没有引起大渡口区房管部门的警觉。2004年4月,吉源“农改超”的广告已经矗立在大渡口区街头,大幅的广告宣传和到处散发的传单同样没有被当地工商部门清查,房管部门的稽查队同样没有发现其中存在违规行为。

  2004年8月,吉源“农改超”正被口舌如簧的售楼小姐们热卖,重庆市一中院又一次将吉源农贸超市查封;2004年8月底,大渡口区法院将吉源农贸超市查封。据代理此案的七方律师事务所刘方荣律师介绍,其间的具体原因是该公司与银行的债务关系。

  但一个奇怪的现象是,走进售楼部的购铺者居然对这些信息毫无知晓。吉源“农改超”的广告牌仍然高高悬挂。据陈英龙回忆,当时促销的秧歌、表演是“歌照唱、舞照跳”,没有任何人告诉他们这里的资产被查封了。

  屡屡违规操作 老总最终卷款而逃

  刘方荣曾就此事追问大渡口区房管部门,房管部门的答复是,银行已经通知同意出售这处物业还债。但为何让债务人独自操作,购买者百思而不得其解。

  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为了获得最大化收益,重庆太宇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尽最大可能增多摊位,郭昭学以15252元购得的摊位面职是0.84平方米,,而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这样不足一平方米的摊位是不能办理产权证的。

  与此同时,重庆太宇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同时和购买者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和托管经营合同,合同规定了每年返租的租金。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这种的销售模式是明令禁止的。该办法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采取返本销售或者变相返本销售的方式销售商品房。

  尽管屡涉禁区,但在2005年1月6日这天,这个本已被查封的农贸超市居然“正式开业”。“伪业主”们兴高采烈地拿到了第二个季度的租金,但好日子仅仅持续到第三个季度,即今年7月6日。

  当部分“伪业主”发现本应到账的返租金没有打来时,纷纷找到物业公司。

  重庆太宇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一位负责常务工作的副总李渝表示:“公司资金有点紧张,20日到账”。此间,有人望见几乎要关门的农贸市场有些心慌。一些人四处打听,发现公司老总王其光已经好几个月不见踪影。

  四处寻人未果,20日租金也不到账。如梦初醒的几个投资者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但案件被界定为合同纠纷,这群“伪业主”7月25日又“转战”到法院。此时,开发商“人间蒸发”的事实终于得到确认。

  当郭昭学等人去咨询时,却意外碰见了李渝,李正在咨询如何办理公司破产。但随后,惟一可以找到公司老总王其光线索的李渝,也很快无法取得联系。

  一出关于农改超的闹剧难以落幕。

  识破打配合者的戏法

  一处被查封的物业,居然被变戏法般的倒卖一光,其间基本可以判定的原因有二:一、农改超给出的回报率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实在是太诱人了;二、相关的政府监管部门让其大行其道,存在政策缺失和房管、工商等部门的不作为。

  而据房地产业界人士透露,目前经营农改超的企业有很多起家于中介商,受惑于高额利润。鱼龙混杂的业者介入,一旦资金链断裂,开发商很可能卷款潜逃。

  最有趣的是从事农改超项目的同行,记者拔了七八电话,大家都说:“同行的事,不好评价,可以作为教训。”

  爱问(iAsk.com)
  农改超 相关网页约18,61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