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邮政服务业 > 正文
 

国家邮政局采取三项措施确保邮发报刊大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9: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 (记者 刘菊花) 邮发报刊1日开始大提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国家邮政局公众服务部副主任陈晓薇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家邮政局为此次提速做了充分准备,从三方面着力确保邮政报刊发行速度提得起、提得稳。

  制定最有效的发运时间和计划

  目前我国邮发报刊有8千多种。以往,由于实行“混业经营”,报刊也以函件的时间和标准组织发运,“昨天的报纸今天看”在全国许多地方都是很普遍的事。如果再赶上预发的车次临时没有空间,那报刊运输的时间就更没谱了。

  陈晓薇说,这次提速的近千种报刊发行覆盖面都比较广,都有提高发行时效的需求。邮政发行部门突出重点,区别对待,为每一份提速报刊都量身订做了一套最有效的“发运时限计划”,确保提速区域范围内提速报刊实现当天投递。

  全过程解决内部滞留时间过长问题

  国家邮政局今年4月份组织的一项跟踪调查发现,邮发报刊在邮政内部等待、滞留的时间过长,有时甚至超过了30个小时。

  《中国青年报》发行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先明说,报纸滞留问题多年来都没能解决。以发往天津的报纸为例,《中国青年报》一般清晨3时半到4时之间就交邮局了,但早晨7时甚至8时才能起运,到天津后往往赶上邮局停止上午的分发,需到下午才能分发,等报纸到用户手里已是第二天了。

  陈晓薇表示,过去邮政发行只对分发、运输、投递等每一个环节有时限要求,但在全过程时限上没有要求。上家交到下家的手上后,什么时候再进入下一个环节,谁也说不准。现在实行全过程提速,上一环紧扣下一环,“随到随发”使《中国青年报》今后不用再为滞留问题头痛。

  全程全网实行“无缝链接”

  甘肃省兰州市的一位老读报人说:“以前很多时候,报刊亭都开始卖《南方周末》了,回家一看我订阅的那份还没到呢。”

  陈晓薇表示,这次实行全程全网“无缝链接”,业务上全方位提速后,订阅和零售报刊采取同一频次提速,同时发运到收寄局,保证投递时间不晚于零售上市时间。

  “这次提速可以说是邮政发行内部生产作业组织的一次革命,经过全过程的优化、调整,有效保证了提速报刊的时效性。”陈晓薇说。(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