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邮政服务业 > 正文
 

日本巨无霸国企手术指南 邮政私有化成最后堡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2:50 每日经济新闻

  日本小泉政府正在积极倡导“小政府、大社会”,认为只有进行彻底的市场化改革,才有日本的未来。

  而邮政私有化,是日本系列市场化改革之后最后等待攻克的堡垒,也是日本社会改革的神经敏感中枢。

  按照小泉的说法,日本邮政民营化改革是日本“明治以来的大改革”。现在,这一改革进入关键阶段:本月5日,日本众议院以微弱多数通过日本邮政民营化法案。小泉声明,如果法案在参议院表决中无法通过,他将解散议会重新大选。

  邮政民营化其实是日本国内一系列经济与行政改革的延续。在此之前,以经济停滞为契机,改革派号召全民反思日本的经济发展模式,并大刀阔斧地改革日本的银行业、公共财政体系,实现了国铁民营化。

  日本邮政改革与政府机构改革密切相关:根据日本国会1998年通过的《中央省厅改革基本法》,邮政省被改革、缩编为总务省邮政事业厅;2003年4月,又被改组为邮政公社。

  日本邮政公社的业务主要是邮政、邮政储蓄、简易保险。在全国设有2.47万个邮局,拥有235万亿日元邮政储蓄金和124万亿日元的简易保险金,是世界金融市场的巨无霸。

  日本邮政有着国有企业的所有弊病,如居高不下的赤字、垄断造成的资源浪费,还有巨大的金融风险:除了利用垄断地位,1993年提高邮政资费维持了3年的黑字经营外,其他年份均为赤字。27万员工均为国家公务员,人工费用占了成本的六成,办公场所和人工费用都不计入成本,不用缴税。金融资源的利用效率极其低下:一方面大量需要资金的企业得不到融资,另一方面又产生了大量邮储坏账,破坏国家的金融安全。

  日本19000个“特定邮局”的邮政局局长实行“世袭制”。“特定邮局”的办公地点就在局长的家中,国家每月向这些局长支付固定房租,局长过世后,可由其子继承职位。这种中世纪的“食利”方式,居然出现在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实在是匪夷所思。国营邮政的得益者,即特定邮局和邮政工会,凭借手中上百万张选票,成为改革最坚定、最具实力的反对者。

  反对邮政私有化的意见,我们也不陌生:首先,违反现行的法律法规;其次,一旦改革失败,将使纳税人付出更大的代价;第三,邮政有公共服务的性质,民营化之后,可能使服务质量大大下降。最后,如果这一切反对意见都不奏效,反对派就要求修改民营化法案,尽可能多地保持国营特性。

  既得利益者与改革派的对决,似乎让人重回19世纪60年代明治维新时期,只不过,刀光剑影被无休止的诉讼、听证会与舆论吁求所代替。

  日本邮政私有化能否成功,目前仍是未定之数。但这一国企手术折射出改革的艰难、改革的代价与可能的路径,可以成为他山之石。毕竟,庞大国企的民营化,在世界范围内都不是一个轻松的课题。

  作者:叶檀 每日经济新闻评论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邮政私有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