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纺织品对美出口首发红色预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1:01 北京青年报

  6种“特保”产品出运量已经超出美方限额———

  本报讯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18日首度发出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紧急“叫停”企业对美出口的6种“特保”产品。6大类产品分别为棉针织衬衫、内衣裤、棉制裤、人造纤维制针织衬衫、人造纤维制裤和棉制/人造纤维制男衬衫等。纺织品商会发出的预警称,“这些纺织品的出运量已经超出美方限额,如果中国企业仍然保持出口,将会在美方封关后遭受损失。

  “这是商会第一次采用红色预警的方式来叫停纺织品对美出口。”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王宇对本报记者说,商会一直在监测对美纺织品的出口数量,当总量接近限额的97%-98%时,商会就会发出预警。他说,美国已于本月5日和8日相继对我棉针织衬衫、内衣裤和棉制裤封关,而清关率在13日已达97.89%的人造纤维制针织衬衫估计也就在这一两天内封关。中国海关的设限纺织品出口监测数据显示,至本月12日,上述四类产品的出运数量分别占设限总量的132.6%、109.36%、132.28%和140.08%。“这些出运量意味着四类产品中有大量的在途货物或已到港货物,根本无法进入美国市场。”王宇说,商会提醒企业立刻停止上述四大类产品的对美出口。

  而人造纤维制裤、棉制/人造纤维制男衬衫的出运数量截止到本月12日已分别占设限总量的87.38%和84.56%,用空运或者其他方式来抢占这两类产品剩余数量的企业都要面临极大的风险。“企业千万不要抱着抢占剩余数量的侥幸心理抢关出口。”王宇说,“很可能货物发出去却被拦在关外,这样无论是在当地仓储、转口或是运回国内,企业都将面临损失。”

  由于中美未能就纺织品贸易达成任何协议,与出口欧盟市场相比,美国市场对中国纺织品企业来说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有消息称,自上月27日中国海关首次公布对美“特保”产品出运量后,棉制裤等几类的出运量一路看涨,6月底便达到美方设限总量的100%。

  “但这两周以来,明知美方已封关,中方企业的出运量仍不断上蹿。”王宇表示,这同时也是商会发出预警的原因之一。“我们必须提醒企业要看清风险。”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中方企业的扩大出口是应美方进口商要求才出口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少美方进口商为在开关后第一时间拿到产品,不惜支付仓储费,“同他们的高利润相比,这点钱不算什么。”

  他说,现在美方可基于“市场扰乱威胁”对中国产品连续用“特保”,而中方相关政策的调整方向并不明朗,企业往往会从规避自身风险角度考虑,依进口商的要求行事。(陆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