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中海油会坚持高价购优尼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8:04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李隽琼) 在中国头号海洋石油商——中海油的董事会召开前夕,其将对美国第九大石油商优尼科的收购价提高到200亿美元的消息不胫而走。

  但截至记者昨天发稿时,这条消息没有得到当事任何一方的确认。昨天下午,中海油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董事会仍在进行中,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中海油的此次董事会因为优尼科收购案而备受关注。因为外界认定,这将是中海油确定是否高价出手的“拍板会”。4月份,中海油非执行董事曾反对竞购优尼科,而事隔两个月之后,这个意向会否通过将决定这桩迄今为止涉及中国能源公司的最大海外收购案的成败。

  “中海油对优尼科的收购案一波三折,这是'走出去'的中国公司在国际化道路上必须付出的'学费'。” 昨天,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查道炯教授对记者评论说。这位学者认为,如果消息属实,200亿美元应该是中海油作为一家境外上市公司细致评估以后做出的“理性判断”行为。无论成败,它都将意义深远。

  今年4月,雪佛龙德士古半路杀出,宣布将以总价高达180亿美元的现金加股票和债务的方案收购优尼科。而一旦中海油200亿美元的出价成真,那么,中海油比雪佛龙德士古的出价高出10%。“200亿美元出价并不能确保我们的能源公司胜券在握,不确定因素还很多。”在查道炯教授看来,两年前两大中国石油公司折戟里海就是先例。当年先后欲购买哈萨克斯坦北里海项目的中海油和中石化都被英国天然气国际公司?穴BG?雪告知,现有股东已决定行使其优先购买权。而在上周末,美国两位议员致信布什要求阻挠中海油的竞购行为。

  相比而言,6月16日将中海油的评级展望从“稳定”上修至“正面”的著名国际债信评级机构——惠誉国际仍然保持着对中海油收购的乐观。昨天,惠誉(北京)信用评级公司联席董事马上先生对记者说:“换了其他石油公司,中海油未必坚持,但是优尼科超过半数的油气储备和产能集中在东南亚,是一家与中海油业务最为互补的公司,长期来看,收购的未来前景很好。并且收购优尼科能够获得进入里海和墨西哥湾的机会,这与中国国家能源战略极为吻合,它因此将获得政府层面的支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优尼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