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中海油可能掏200亿美元购优尼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8:5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汤涵婷 早报北京专稿 孙宗胜

  中国企业在国际收购案中的力量日益庞大。据报道,国内第三大石油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可能已提出200亿美元的收购价格,欲拿下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UNOCALCORP.)。

  优尼科公司共有18亿桶油气资源,其中在北美和东南亚印尼泰国地区拥有优质资源,而中海油看中的东南亚资源约占优尼科资源总量的一小半。

  据昨天外电报道,中海油将拿出每股71.5美元的现金收购价,这个价格比雪佛龙德士古今年4月2日的出价要高10%,也比优尼科前天收盘股价高出8%。今年以来,优尼科的股价一路飙升,已达近64美元/股,比年初时上涨了47%,由此,该公司的流通市值也跃升至172.7亿美元。

  此前德士古的收购方案有三种选择,一种是优尼科股东每股拿到0.7725股德士古股票加16.25美元现金,或为1.03股德士古股票,或为65美元的现金支付。

  消息人士透露称,在中海油提供的200亿美元收购资金中,30亿美元将来自中海油的自有资金,其余部分可能通过银行贷款。不过,中海油总公司新闻处人士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关于收购优尼科一事,公司一概不予评论。

  据悉,中海油本周将召开董事会议,最终决定是否收购。分析人士指出,从中国要建立长期战略石油储备来看,如此的高价收购可能并非坏事。

  自今年1月市场传出中海油将竞购优尼科的消息后,中海油的巨额跨国收购项目一直困难重重。在和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龙德士古激烈竞争的同时,其收购价也从最初的130亿美元而随优尼科的股价一路“水涨船高”。在今年3月,中海油的独立董事还推迟对该收购案表决,并要求中海油提供有关收购的更多信息,尤其是收购风险。

  此外,美两名共和党众议员近日也表示,称要对中海油收购事项进行“彻底调查”,而这两名众议员都来自加利福尼亚州,正是优尼科和雪佛龙德士古的家乡。

  另据接近中海油的分析人士昨天告诉早报记者,目前中海油已经同雪佛龙谈判过多次,主要谈判目的就是能够分拆购买优尼科的亚洲资产。他强调说,目前双方并没有达成最终谈判结果,但可以肯定,中海油将获得优尼科部分资产,只是资产区块、价值目前还没有确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海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