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中国找油并非豪赌 海外并购正走向成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3:54 中华工商时报

  社评

  TCL收购汤姆逊彩电阿尔卡特手机联想收购IBM笔记本,再加上正在进行中的海尔收购美泰克电器,这些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案在中海油巨额竞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面前都失去了光彩。

  大型能源企业一向保守,但是中海油和雪佛龙都在油价居高不下时收购优尼科,是基于油价不会迅速回落的预期,而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正是油价的保证。如果中海油最终竞购成功,这起交易将标志着中国企业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一宗海外收购,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尽管肩负中国石油战略任务,但是中海油作为一个上市公司,仍然是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作为要求参与海外并购。因此无论成功与否,中海油的收购都将为中国企业带来很多更加成熟的国际化经验。

  不过,中海油从今年1月初报出竞购优尼科意向,到现在拿出最终竞价,其间过程一波三折。从“中海油拟出资130亿美元收购优尼科”,到“中海油内部分歧加深、收购优尼科计划受阻”;从“雪佛龙将以180亿美元收购优尼科”到“中海油考虑还盘雪佛龙竞购优尼科”;从“中海油非执行董事再审竞购优尼科”到“中海油独董可能批准竞购优尼科”;从“中海油拟竞购优尼科引发美国要求调查”再到“中海油正式决定竞购优尼科”。

  这样一个过程之中,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由45美元飙升到了接近60美元的水平,而中海油隶属国有企业中国海洋石油集团的身份也让事情变得别有趣味:到底是接受母公司财政支持完成中国石油战略任务,还是以上市公司身份完全市场化参与竞购,可谓众说纷纭。

  不过,仅从中海油复杂的收购过程来看,它并没有做到国际大并购过程中所需要的果断的决断能力。并购与否难定,并购价格难料,由于身份特殊,中海油难以以市场主体参与市场决策。公司的商业谈判、董事会决议可以反应迅速,但是政府主管部门的审批过程却难以快捷。

  根据了解审批程序者的透露,从并购计划的报告上交到相关审批部门,到最后的审批结果下发,最快也需要1个半月时间。因此,审批程序的拖延有可能让最好的并购时机一错再错。这种情形的出现,会让中国国有企业在海外并购过程中不断落后于竞争对手。中海油作为中国第三大石油企业、中国最好的市场化国有企业尚且如此,如果没有根本性的改变,今后更多国有企业的海外之路也会是如此。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的过程,还可以反映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中的一些技术性问题。作为海外上市公司,中海油聘请了最多最好的海外非执行董事,并且在并购过程中选用了国际最优秀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

  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迈出国门,他们将迫切需要国内优秀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因此,除了国有企业的决策机制有待改变,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在中介等软环境上也期待提高。

  中海油正式确认竞购优尼科,只是迈出了最为关键的一步,最终结果如何还值得期待。中海油的竞争对手雪佛龙依然表示对优尼科志在必得。一场中国企业参与的最令人关注的收购战还在继续。不要轻言放弃,更不要轻言失败,因为即使竞购不成功,也不意味着失败。

小调查
您认为我国企业目前应:
尽早实行海外战略
谨慎实行海外战略
不好判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并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