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采掘业 > 正文
 

中国企业以自律应对国际铁矿石大幅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0: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 张崇防) 就在上海宝钢集团与国际铁矿石供应商就本年度铁矿石价格进行紧张谈判之际,中国的进口企业正积极谋求形成合力,以提升自身在未来谈判中的地位。

  来自国内120家企业的近200名代表28日在北京表决通过了由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简称“五矿商会”和“钢铁协会”)联合制定的《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
标准和申请程序》(草案),朝着行业协调自律和联合自强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中国现已成为世界头号产钢大国,去年钢产量达2.72亿吨,相当于日本、美国、俄罗斯三国钢产量的总和。随着钢铁业的快速发展,中国对铁矿石的进口量逐年增加。2003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铁矿石进口国,去年进口铁矿石高达2.08亿吨,较上年增长40.5%,平均单价上涨了86%。

  中国目前有铁矿石进口企业523家。五矿商会会长陈浩然认为,“由于盲目进口、恶性竞争而引起的市场秩序的混乱”让中国丧失了作为铁矿石大买家的优势地位。钢铁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也指出,因缺乏必要的统一协调和自律,一些企业对国内铁矿石价格人为炒作,造成了铁矿石价格的“虚高”,给今年的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最近,日本新日铁和巴西、澳大利亚等主要铁矿石供应商达成的新年度铁矿石价格较去年上涨71.5%。这对于全球最大钢铁出口国的中国来说,无疑是一个“灾难性价格”。初步估算,执行新价格将使每吨生铁的生产成本上涨200元人民币左右。

  以中国最大钢铁企业上海宝钢集团为代表的中国钢铁企业正式参加了2004年度世界铁矿石价格谈判。但由于在价格主导权上尚无话语权,中国企业最终还是随了新日铁确定的价格较上一年18.6%的涨幅。中国对铁矿石等大宗资源性商品的进口量大幅增加,价格越抬越高,对外依存度越来越大,正在对中国钢铁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强调,组织好大宗资源商品、重要工业品进口对国家经济安全“意义重大”。他同时承认,国内的进口企业因缺乏行业自律和协调而经常“自相残杀”。2月25日,中国商务部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征求对铁矿石实行自动进口许可管理意见的通知》,计划从3月1日起,对铁矿石实行自动进口许可管理。这意味着政府开始对目前在铁矿石进口方面存在的无序和混乱状况进行整顿和管理。28日,五矿商会和钢铁协会联合召开“落实铁矿石自动进口许可管理措施紧急会议”,并在会上推出《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标准和申报程序》(草案)征求与会代表的意见。

  草案规定了铁矿石进口企业必须具备的条件。凡符合标准者均可入围,不符合标准者自动出局。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实行资质标准认证将有助于实现铁矿石进口规模经营,有助于抑制恶性竞争,进而规范整个市场秩序。“中国的铁矿石进口企业再也不能是一盘散沙了,必须握成拳头,找回优势。资质标准认证是行业自律的重要手段。”陈浩然在发言中呼吁,“只有加强行业自律,协调一致,联合对外,才能确保铁矿石资源长期稳定供应和把进口价格稳定在一个合理水平上。”

  陈浩然表示将积极寻求政府主管部门对这项资质标准认证的支持。他同时呼吁现有的铁矿石进口企业增强大局意识,以最大限度地维护国家、行业和企业自身的利益。(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