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铁矿石价格猛涨71.5% 钢铁股影响几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7:5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华笑丛

  目前,国内钢铁行业面临着一个棘手的问题:2月22日,巴西矿石供应商CVRD与日本钢铁公司达成协议,从二季度起,进口铁矿石将提价71.5%,这大大超过了人们的预期。分析人士指出,铁矿石价格的猛涨,将导致钢铁上市公司的经营成本大幅攀升,由此,今年钢铁股的分化不可避免。

  成本上升板上钉钉

  据了解,日本钢铁企业的这一谈判结果对我国进口铁矿石价格有很强的参照作用。国信证券行业研究员郑东告诉记者,CVRD公司及澳大利亚的两家公司是全球铁矿石出口三巨头,每年年初,这三家公司会与日本、欧美等企业进行谈判,哪家公司率先谈判成功,其他两家公司的谈判就将终止,首个价格会成为新一年国际铁矿石的标准价格。

  不过,今年我国进口铁矿石是否执行71.5%的上涨幅度目前还难以确定。昨日,宝钢集团就公开表示,不能接受如此高的涨价幅度,并表示即日起,将单独与国际矿石提供商进行又一轮谈判。此外,在CVRD公司的谈判结果出来后,其他两家公司至今也都未作表态。

  但即便如此,分析人士依旧指出,从三家铁矿石巨头提出的50%至90%的提价幅度看,情况不会有转折性改变,今年我国钢铁公司成本大幅攀升已成定局。

  板材公司仍有优势

  对于钢铁公司来说,应对成本大增的法宝无疑是涨价。最近,已有不少钢铁公司上调了其产品价格,市场普遍认为,2005年钢铁价格将在去年的高位上继续攀升。

  但是,由于成本同时也在攀升,钢铁涨价不一定就能换来利润。长江证券行业研究员杨光伟表示,今年,产品结构不同的钢铁股将面临截然不同的年景。与多数行业研究员一样,他最看好的是宝钢、武钢、鞍钢三家板材为主的公司。

  相比之下,其他钢铁股就可能饱受成本大涨之苦了。“与供不应求的板材不同,其他钢铁产品价格上涨空间已经不多,这样,很多企业就很难来消化成本的因素。”

  钢铁股再遇价值重估

  2004年,尽管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很多钢铁股却并未如分析师所料的出现业绩下滑,于是引发了一波对其“价值重估”的行情。但原材料将大幅攀升的不利因素,似乎又将钢铁股推向天平的另一端,市场是否将再对其进行“价值重估”?

  对此,杨光伟表示,今年投资者仍可关注钢铁三大龙头公司,但对于其他钢铁股的确应谨慎。

  一些市场分析人士则指出,目前,钢铁股已经接近于盈利周期的顶部,很多产品价格上涨动力已经有限,成本上涨的不利消息,可能引发基金等机构抛售一些不看好的钢铁股。

  链接

  钢价又涨下游行业吃不消

  □东平

  近两年,国内钢铁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已经给不少下游行业造成了巨大压力。

  家电行业首当其冲。钢铁价格攀升,经销商、企业会大量屯货,导致家电企业无法按生产计划采购到足量的钢材,面临开工不足、无法按时交货的困境,另外,钢材涨价也导致其生产成本急剧上升,而激烈的竞争又使得家电企业不敢通过提价来转嫁风险,如此亏损就不可避免。同时,钢材价格的过度上涨还使国内家电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大为下降,可以说家电业对钢材价格的承受能力已经达到了极限。

  国内造船业同样遭受重大冲击。目前,船用钢板的价格已经翻番,直接导致造船成本增加三分之一以上。一艘船的建造期往往要一、二年,因为钢材价格上涨,不少造船公司承接的业务在刚启动时还是盈利的,过了一年就变成了亏损,再过一年变成巨亏,如果钢价继续大幅攀升,造船厂的日子实在是雪上加霜。

  此外,钢材的上涨,还导致金属包装行业每年成本巨增,大量使用板材的汽车行业也感到压力沉重、中小型电机行业更是因此几乎全行业亏损。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