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铁矿石新协议价格大涨71.5% 引发全球钢铁厂担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8:03 中新网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全球各地的钢铁公司正抵制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日本钢铁厂近日与原料供应商达成了新价格协议,矿石价格涨幅71.5%。但其它钢铁厂都表示新价格不能被视为2005年合约的基准。

    力拓公司(Rio Tinto)昨天成为第二家涨价的大型矿业集团。公司在与日本最大的钢铁制造商新日铁(Nippon Steel)的谈判中,锁定了71.5%的矿石价格涨
幅,高于预期。

    此前,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ompanhia Vale do Rio Doce)周二宣布,它已与新日铁、JFE控股(JFE Holdings)和神户制钢(Kobe Steel)为从今年4月开始的年度商定了同样幅度的涨价事宜。JFE控股和神户制钢也是日本企业,淡水河谷则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

    但日本以外的各家钢铁制造企业强调,新日铁的交易不应被视为其它铁矿石(价格)谈判的指导价格,因为日本消耗的铁矿石相对较少。

    美国钢铁(US Steel)认为目前就“将上涨71.5%的价格作为基准还为时太早”。

    全球排名前两位的排名米塔尔钢铁和阿塞洛(Arcelor)表示,不想发表任何会有损其铁矿石价格谈判的言论。

    不过分析师认为,铁矿石行业高度集中,其中三家公司控制了80%的市场,这意味着价格的大幅上涨很难抗拒。

    在当前旺季前,铁矿石生产商曾经历了几个不景气的年份。它们觉得,考虑到钢铁需求的日益增加,要求大幅提高铁矿石价格是合理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