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教育培训业 > 正文
 

新东方学校侵犯ETS著作权案赔偿额降低600余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6:00 新京报

  新东方案改判少赔600余万

  新东方学校侵犯ETS商标专用权的认定被二审撤销,赔偿减至374万余元

  本报讯 (记者 廖卫华) 从2001年年初,备受各界关注的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告新东方学校侵犯著作权及商标权案,历时近四年后,二审发生了重大变化。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一审判决对新东方学校侵犯ETS著作权的认定正确,应予维持,但对侵犯ETS注册商标专用权及赔偿数额的认定和处理不当,应予酌情纠正,判决新东方学校赔偿ETS经济损失人民币3740186.2元及合理诉讼支出人民币2.2万元,比一审判赔的1000余万元少了600多万。

  一审新东方被判赔1000余万

  2001年1月,ETS将新东方学校告上法院,理由是自1997年以来,新东方学校未经允许大量复制、出版和发行了其享有著作权和商标权的考试试题。

  由于该案涉及GRE、托福和GMAT三种考试,证据涉及几十套考试题,而且一些听力方面的试题需要逐一对比,所以历经长达两年多的审理过程。2003年9月27日,北京一中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新东方侵犯国外考试机构的著作权和商标权,判令赔偿1000余万元。

  2004年4月28日,不服判决的新东方上诉到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认为对方无充分证据证明,其试题具有独创性,要求高院撤销原判决,此案当日没有宣判。

  二审判新东方减少赔偿数额

  2004年12月27日,市高院经审理认为,新东方学校复制并且对外公开销售TOEFL试题的行为,已侵犯了ETS的著作权,理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市高院还认为,虽然ETS在出版物、录音磁带上合法注册了TOEFL商标,新东方在“TOEFL系列教材”、“TOEFL听力磁带上”突出使用了“TOEFL”字样,但其目的是为了说明和强调出版物的内容与TOEFL考试有关,而不是为了表明出版物的来源,并不会造成读者对商品来源的误认和混淆。一审判决认定新东方的相关行为侵犯了ETS的商标专用权应属不当,高院予以纠正。

  另外,市高院确认,新东方学校TOEFL项下的侵权资料收入为3740186.2元,应当作为非法获利赔偿给ETS.ETS为本案诉讼而支出的合理费用2.2万元亦应一并赔偿。本案为终审判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东方学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