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最高法院出司法解释 拍卖成为执行查封财产首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08:03 新京报

  最高法院出台民事执行最新司法解释,明年1月1日起执行

  本报讯(记者 廖卫华)老百姓拿着法院生效的判决书、裁定书,却拿不到该得的金钱和物品,当他找到法院申请执行后仍然得不到救济。“执行难”已经成为困扰全国各级法院的老大难,影响到法律的公信力和法院威信。

  昨天,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和变卖财产的司法解释》强调,从明年1月1日起法院对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进行变卖处理时,应当首先采取拍卖方式。这是继本月14日最高法出台有关规范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司法解释后,最高法为解决“执行难”再次出台有关司法解释。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昨天指出,系列“规定”的出台,体现了最高法从制度层面设计解决“执行难”的探索。

  黄松有说,现行民事诉讼法关于拍卖、变卖的规定非常原则,各地法院在实际操作中常常遇到许多具体的法律适用问题。同时,由于拍卖法律制度不完善,执行程序中因拍卖环节而出现的违法违纪问题也时有发生。司法解释的出台,能规范法院对查封的财产处理不规范的情况,最大限度地实现债权,最大限度地减少执行成本,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和案外人的合法权益。他认为,该司法解释既规范拍卖行为,也是规范法院和法官在拍卖活动中的行为。

  ■解读

  1 拍卖优先

  司法解释明确了法院对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进行变价时,应当首先选择拍卖方式。据介绍,这样有利于杜绝暗箱操作,实现价格的最大化。

  2 不得无底价拍卖

  司法解释明确规定拍卖应当确定保留价,一律采取有底价拍卖。在第1次拍卖时,法院确定的保留价不得低于评估价的80%.

  3 确定评估、拍卖机构法院说了不算

  司法解释对委托评估、拍卖机构规定了3种方式:一是由当事人双方协商一致后经法院审查确定;二是双方协商不成时,由法院召集双方采取抽签等随机方式确定。第三种是经双方申请,通过公开招标确定。

  4 保证金不低于5%

  司法解释规定竞买人在拍卖前应当交纳保证金。保证金的最低标准不得低于评估价或市价的5%.

  5 动产拍卖不超2次,不动产不超3次

  司法解释对拍卖次数进行了限制,规定对动产的拍卖以两次为限,两次拍卖仍然流拍又不能以物抵债的,就要解除查封、扣押,将该动产退还被执行人。不动产、其他财产权则可以拍卖3次,在3次拍卖仍然流拍的情况下,还应该考虑确定一定的期间,再进行一次变卖。如均不成功,又不适合采取其他执行措施的,就应当解除查封、扣押、冻结,将该不动产或者其他财产权退还被执行人。

  6 成交裁定送达15日内法院应移交拍产

  人民法院裁定拍卖成交或者以流拍的财产抵债后,除有依法不能移交的情形外,应当于裁定送达后15日内,将拍卖的财产移交买受人或者承受人。被执行人或者第三人占有拍卖财产应当移交而拒不移交的,强制执行。

  相关报道:

  规范申请人财产分配司法解释即将出台

  同日其他媒体报道:

  最高法院公布新司法解释 处理查封财产首选拍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最高法院新闻 全部司法拍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