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财经》2005 > 正文
 

米塔尔高层:中国是成为国际钢铁公司关键一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2:19 《财经》杂志

  ——专访米塔尔钢铁公司高层

  □ 《财经》实习研究员 康理诚 实习记者 袁江萍/文

  【网络版《财经》每周特稿2005/1/22-1/28】

  [网络版专稿]1月14日,国际钢铁巨擘米塔尔钢铁公司(Mittal Steel,NYSE:MT)董事长拉克锡米·米塔尔(Lakshmi N. Mittal)与湖南华菱钢铁集团董事长李效伟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据此,华菱集团将持有的华菱管线(000932)6.56亿余国有法人股转让给米塔尔钢铁公司。

  双方披露,目前有关文件正在上报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和湖南省国资委批准。如无意外,交易有望于今年二季度最终完成。(详细报道见《财经》2005年第2期《米塔尔探险中国钢铁》)

  此次转让完成后,米塔尔钢铁公司将与华菱集团成为华菱管线的联席大股东,双方各持有华菱管线总股本的37.17%,另外25.65%为流通股。

  这一股权收购案总金额超过25亿元人民币,是迄今外资购并A股股权交易额最大的一宗,也是外国钢铁公司并购中国钢铁企业第一例。

  作为全球排名第二的钢铁公司,米塔尔进入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钢铁市场被认为是一个大胆并购举动,引起了国内外业界的普遍关注。观察家认为,随着钢铁业的并购时代正在到来,米塔尔与华菱的并购,将成为其它外国钢铁公司进入中国的瞭望塔。《财经》记者近日专访了米塔尔钢铁公司公关媒体部总经理戴维森(Nicola Davidson)。

  《财经》:在并构对象上,米塔尔为什么会选择华菱管线,而非中国其它的钢铁厂商?

  戴维森: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钢铁消费国,国内钢铁需求预计将继续强劲增长。米塔尔钢铁公司将通过在中国进行投资及与华菱管线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参与到中国钢铁工业中来。

  华菱是中国前十大钢铁厂商,公司具有清楚明确的发展目标、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和良好的管理团队。华菱管线也得到了湖南省政府和中央政府的有力支持,为米塔尔提供了通过战略投资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的良机。

  《财经》:你认为米塔尔扩大中国市场份额的前景如何?

  戴维森:中国是全球最大钢铁市场。我们早已有意进入这个市场。我们通过购买华菱管线的股权,建立在中国的第一个生产基地,希望借此丰富产品组合,扩大客户群及市场份额。我们当然愿意扩大在中国的投资,但目前透露相关细节还为时过早。

  米塔尔钢铁公司早已在中国开展业务。我们现在有四个代表处,向中国销售海外的一系列产品。早在2004年1月,我们就宣布将投资1亿美元在营口建立冷轧和镀膜工厂。

  《财经》:米塔尔钢铁公司在华菱管线中的管理层和日常运作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董事会成员中米塔尔和万菱集团的比例如何?

  戴维森:目前还没有计划让米塔尔高层管理人员进入华菱管线的管理层。但我们可以为华菱管线任命五名董事(董事会成员共15名,万菱集团也有权任命五名董事,另外五名为独立董事)。运营方面,我们将积极在原材料采购、技术、专业化管理和进入国际市场并纳入米塔尔的国际营销网络等四个方面支持万菱管线。

  《财经》:这次并购对于米塔尔钢铁公司有何影响?

  戴维森:近几年来,来自中国的需求一直是推动全球钢铁行业的重要动力。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消费国,我们一直认为,任何希望成为真正的全球化企业必须在中国建立较大型的生产基地。因此我们一直在中国寻找可以带来长期收益的机会。我们认为华菱管线恰好符合这个标准。尽管我们目前每年向中国市场出口200万吨钢材,并且正在营口建立一个下游生产设施,但这次交易是我们向中国市场进行投资的第一步。这对于我们的全球定位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财经》:米塔尔公司是否将购买其它的中国公司?

  戴维森:米塔尔钢铁公司将继续寻找对现有业务具有互补性的其它并购目标,进一步提高各部门的协同作用。我们领导了全球钢铁业的整合,还会继续这样做。

  《财经》:米塔尔公司相对于行业内其它钢铁企业的优势在哪里?

  戴维森:我们各项业务均与覆盖广泛的全球供应网络和营销相连,在美国和法国还设有研发中心,这些均整合到我们的全球信息管理体系中,使我们获得了宝贵的基准数据,并共享钢铁管理专业技能。没有任何一家钢铁企业可以提供这些优势和机会。

  《财经》:米塔尔在辽宁营口的工厂目前情况如何?

  戴维森:这是我们的独资项目,目前进展良好。我们已经进行实地工作,并且正在选择相关的技术和供应商。我们已经在当地建立了一家项目管理办公室,该工厂预计将在2006年初投产。

  《财经》:米塔尔是否担心中国经济成长可能将放缓?是否担心中国进行宏观调控时会对钢铁业新建项目叫停?

  戴维森:我们根本不担心中国的经济会减速,相反,目前对钢铁业的前景非常乐观。我们对此深信不疑。这次交易将证明是公司进行的一次很有意义的长期投资。目前有人对中国今年出口保持增长感到担忧,并且列出依据,但全球供需仍保持平衡。我们预计钢铁业到2005年底以前将保持畅旺。

  《财经》:米塔尔购买华菱管线的价格是如何确定的?

  戴维森:估值建立在净资产价值的基础上,而非市场价格。以净资产为基础,我们的购买价格是净资产溢价。

  《财经》:华菱管线卖出股份的原因是什么?是华菱主动接近米塔尔的,还是米塔尔主动去接近华菱的?

  戴维森:其实这个问题应该问华菱。我可以说的是,他们看到了引入我们这样的战略合作伙伴所带来的好处,这是进行交易的主要原因。

  《财经》:米塔尔是否愿意整体收购华菱管线?

  戴维森:我们对目前的股权比例感到满意,而且协议规定目前的股权在两年内不允许变动。

  《财经》:米塔尔在发展中国家的成功故事,能否在并购美国国际钢铁集团(ISG)中延续下去?

  戴维森:我们的确曾经成功挽救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的钢铁公司。但我们在发达国家也同样取得了并购的成功。我们目前在美国、加拿大、法国和德国等发达国家的业务运作稳健而且保持盈利,这些业务是我们全球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际钢铁公司不需要挽救计划。该公司本身已经是一家成功企业。当然,我们希望将其纳入米塔尔钢铁家族,进一步增强该公司的实力,但我们尚没有公开说明该公司与整个集团的互补性。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2005封面秀

  《财经》杂志相关报道:

  《财经》:收购华菱管线 米塔尔探险中国钢铁

《财经》杂志2005年1月24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沪深股市
健力宝案原委 股权分置症结何在?
健力宝案凸显治理转型挑战 香港股市
李经纬与健力宝2002年转制 “自下而上”的市场
张海其人 公司与产业
财经观察 奇瑞美国“梦计划”启动
谁控制冯明昌? 米塔尔探险中国钢铁
经济学家 中国普尔斯马特之陷
吴敬琏:实现“机会平等”应有期 财经速览
乔纳森·安德森:2005年股市无波澜 焦点
文萃 事件
财经数评 中国周边
《财经》宏观经济调查:经济政策评估与前瞻 科技风尚
国家统计局2004年四季度经济学家信心调查... 人物志
观点评述 读者来信
政府如何摆脱“海妖”歌声蛊惑 财经专栏
“金融支持”理念走到尽头 随笔
经济全局 海啸、经济与爱心
专访中国人民解放军审计署审计长李景春 生命的价值
《环评法》不是摆设 读书
市场与法治 《袁氏当国》书评:转型时代的政治枭雄
“夫妻巨贪案”疑云 《一个自由而负责的新闻界》书评:新闻界:能...
企业家的自杀现象 财经动向
法治·动态 商界.现场
资本与金融 大鹏证券折翼
河松街中行资金窃案 APEX反控长虹
东北高速谜团重重 商事.动态
监守自盗者高山 商界动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菱管线新闻 全部米塔尔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