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铁路运输业 > 正文
 

沈阳至深圳直达火车首次开通 沿线经济受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0:12 时代商报

  【本报讯 】(时代商报记者 刘巍 朱洲)“早就盼着开通这趟专列了,这对企业来说是个利好消息,至少能节约50%以上的商务成本。”12月19日,沈阳北站售票大厅里,江西某公司驻沈办事处的业务部经理张闻,手拿着两张21日到南昌的火车票高兴地对记者说。

  12月18日,沈阳北站至深圳T188次列车的开通,结束了东北至深圳没有直通火车的历史。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元旦、春节两大节日的临近,铁路与民航之间争夺沈、深两地客源
的“前哨战”已悄然打响。客列的开通,将加强东北地区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同时也将导致一些专线旅游线路的直接降价。

  商务成本大大降低

  昨日虽然大雪纷飞,但沈阳北站售票大厅里面依旧挤满了人,其中不少旅客都是专程跑到北站打听沈深线的。据北站问事处的一位值班人员介绍:“这两天咨询电话是火透了。”

  张闻是江西一家服装公司驻沈办事处的负责人,由于工作需要,他和下面的工作人员经常要南昌、沈阳两地跑。“没有开通专列之前,两地交通十分不便。”张闻告诉记者,坐火车的话,还需在北京中转,而沈阳直飞南昌的飞机每周只有一班。并且南昌飞沈阳的航班是21时30分起飞,次日零时才能到达目的地。“我们员工一周都要跑两三趟南昌,航班这么少,让我们感到十分不便,专列开通后就方便多了。”

  张闻为记者算了一笔账,虽然坐火车到南昌需要将近26小时,但商务成本却降低了不少。目前机票价格打折最低是1000元,火车硬卧大约在400元左右,交通费用有望降低60%左右。按照公司10人往返的费用计算,每月可以压缩商务成本10万元左右。

  红色旅游线开火了

  “这回沈阳的‘红色旅游线’该火起来了。”沈深线的开通,让沈阳各大旅行社喜上眉梢。

  北国旅行社的矫鸾经理告诉记者,沈深线开通后,可以直达江西九江、南昌等地,这些地区都是旅行社开展红色老区游的主要目的地。以前由于没有直达火车,旅行团都要到北京转车,经过40多个小时才能到达,旅途非常辛苦。从价格上来看,从沈阳到南昌乘车旅游的往返费用在千元左右。而如果选择坐飞机出行,像到南昌一地往返双飞的价格就在1700元左右,非常昂贵,游客都很少选择。因此,该线路推广了几年,始终未“热”。

  矫鸾经理称,沈深线开通后,不仅交通方便了很多,价格也比较实惠。按目前票价看,到南昌一地的往返费用在800元左右。

  沈阳青年国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沈深线开通也方便了一些喜欢乘火车到香港旅游的沈阳游客。以前沈阳市民乘火车到香港要先到广州,再由广州转车到深圳,由深圳入关进香港,往返费用1100元左右。现在直通深圳后,虽然价格上变化不大,但却没有了转车之苦。如果和坐飞机相比,在价格上也能节省1500元以上。

  竞争加剧服务升级

  “目前谁能获胜还不好说,但竞争是越来越激烈了,服务也会越来越好。”采访中一位旅游业内人士评价铁路公路大战时如是说。

  沈深专线开通了,市民们最关心的就是从沈阳到深圳,到底是坐火车好呢,还是坐飞机好。据南航北方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从沈阳直飞深圳,要4个小时左右,打6.5折后的票价是1530元。记者从沈阳北站了解到,沈阳—深圳列车,全程运行37小时25分钟;全程硬座票价为298元;硬卧上铺为503元,中铺为521元,下铺为539元;软卧上铺为795元,下铺为830元。相比之下,飞机贵却省时,火车经济方便。

  业内人士认为,从价格上看,飞机票价有淡旺季之分,节假日和黄金周期间基本没有折扣。另外淡季沈阳的机票价格仍然坚挺,最低不过5折。因此,即使是800元的火车软卧价,比起近2000元的飞机全价票来说,仍然具有优势。时间方面,火车虽然没有飞机快,但途中却可以观赏沿线风情,沈深专线开通,选择火车的旅客会越来越多。

  新闻链接

  T188/5次在沈阳北17:22发出,第三日早上6:47到达深圳。

  T186/7次在深圳21:13发出,第三日早上9:50到达沈阳北。

  沿途各站为:沈阳北、辽阳、鞍山、海城、盘锦、锦州、葫芦岛、山海关、秦皇岛、唐山、天津、任丘、衡山、聊城、菏泽、商丘南、阜阳、麻城、九江、南昌、吉安、赣州、龙川、惠州、东莞东、深圳。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