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UPS与中外运分手 1亿美元买断在华国际快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8:04 北京晨报

  1亿美元的代价,国际快递业巨头UPS(联合包裹)终于获得了在中国“自行其是”的权利。

  昨天,UPS宣布已与中外运签订了一项协议,通过向中外运支付1亿美元,到2005年年底,UPS将获得中国23个城市的国际快递业务的直接掌控权。这意味着,UPS将彻底抛开中外运,在华实现独自经营。

  1亿美元换得“自由身”

  按照协议,原来UPS交由中外运代理的所有国际快递业务,从现在到2005年年底,将逐渐由UPS接手。而两家企业在北京成立的合资公司——中外运-联合包裹国际快递有限公司到2005年12月,也将成为UPS的独资公司。

  明年1月,具体的业务交接从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青岛开始。到明年底,UPS还将陆续得到另外16个城市的实际控制权。通过这些城市,UPS将能够为全国200多个城市提供服务。

  对于用1亿美元买得“自由身”的意义,UPS亚太区总裁肯.托罗认为,中国具有全球最令人兴奋的商业机会,对于UPS的全球战略来说绝对是不可或缺的,他引用了一句话形容,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而在获得独立经营权后,在这个“兵家必争之地”上,UPS才能“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

  中外运丧失丰厚代理收入

  作为1亿美元收款方的外运发展昨天也发布公告,向外界公布了这一消息。

  公告显示,1亿美元的代价,包括外运发展公司及公司其他关联方——外运集团、中外运所控制和代理的UPS快递业务。这意味着,中外运将丧失原来为UPS代理业务所产生的丰厚收入。

  而这次与UPS分家的关键意义还不只于此。既然UPS用1亿美元买到了“自由身”,其他与中外运有代理业务的国际快递巨头自然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为自己的未来谋取更大的权利。

  对于这点,中外运自己也很清楚。虽然中外运表示目前与UPS的协议未影响到别的代理业务,但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时对国际快递业务开放承诺时限的临近,公司代理业务模式经营风险将逐渐加大。

  外资快递欲谋求更多在华利益

  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的相关承诺,自2005年12月11日起,国外公司可独资经营国际快递业务。而UPS所选择的恰恰正是到2005年年底,将那些原本由中外运代理的业务全部转移到其在中国的独资公司。

  UPS的这一举动,给中国快递行业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外资快递业巨头将甩开国内企业独享快递业的巨大利润。比如联邦快递、敦豪、天地快运。

  而据记者了解,借目前《邮政法》的修改之机,外资快递正在谋求更多的在华利益。众多快递公司已经通过亚太快递业协会向中国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希望获得更多公平竞争的机会,二是建议不要向快递企业征收邮政普遍服务基金,三是反对邮政集市场竞争参与者和监管者职能于一身。         

  邰静

    相关报道:

    中外运放弃代理权 联合包裹加速独资化进程

    UPS热身中国独资运作 中外运面临转型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快递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