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纺织业积极应对后配额时代 谋求量变到质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0: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 题:中国纺织业积极应对后配额时代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二00五年一月一日,按世贸组织《纺织品与服装协定》规定的自由贸易回归期限,纺织品配额制度将终止。世界纺织品贸易由此将进入自由贸易时代。

  迄今为止,中国是全球纺织品出口总量最大的国家,中国纺织行业六成以上的收入均来自出口。纺织业也被认为是中国的传统优势行业,素来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进入门槛低,竞争激烈,具有劳动力等比较优势,是国际产业转移的最大受益行业之一。

  商务部的统计资料显示,中国服装(资讯 行情 论坛)及衣着附件的出口总值已连续两年维持百分之二十以上的稳定增长,而在二00四年第一季度,全国纺织品服装贸易顺差也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九。即使在全球有配额限制的情况下,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市场仍能占有优越地位。

  故此,许多专家认为,一旦纺织品配额取消,中国将成为受惠国。

  与此同时,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中心主任孙淮滨分析指出,对后配额时代的中国纺织业应不盲目乐观,要保持清醒的态度。

  无疑,在国际纺织品市场供大于求的总趋势下,失去配额限制的国际市场,价格竞争将更趋激烈,利润空间将进一步被挤压。

  世贸组织经济研究部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承认,中国和印度将在配额制度取消后获益最多,但它同时亦表示,二00五年后中国和印度两大纺织服装强国占世界纺织服装市场的份额,并不像有些人评论的那样危言耸听。根据世贸组织预测,配额取消后,中国占据美国纺织品市场份额将从百分之十一提升到百分之十八,占据欧盟纺织品市场的份额将从百分之十提升到百分之十二。此间专家指出,进入无配额时代后,也许中国产品将以规模、低价占有相当大部分国际市场,但同样也会招致受损国家的反倾销和设置种种贸易壁垒威胁。

  专家认为,中国纺织业现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贸易保护主义更加严重;原材料制约;最关键的是核心竞争力不足;过去总强调中国有原材料和低成本劳动力优势,而现在,中国纺织业的比较优势已不甚明显。

  孙淮滨强调,高速发展的中国纺织业目前还是以加工为主,技术含量低,科技仍赶不上发达国家水平。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有关专家说,二00五年以后中国纺织服装业的出路在于精确划分市场,提高产品地域国别的针对性,延长利润环节。要依靠研发等有效手段,从以量取胜变为以质取胜,向上游设计环节攫取利润,同时积极开展并购、投资,攫取附加值。

  具体而言,要使纺织服装企业真正从配额取消中获益,就要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而不是数量增长的途径来发展中国纺织服装的出口。就是要从纤维、面料和服装的设计开发入手,从技术和设计两方面提升产品附加值。

  总之,在后配额时代,中国纺织业要谋求改变自身的出口贸易方式,要由过去单纯的数量增长而一跃成为提高质量和档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