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建立预警机制抵御欧盟即将出台的纺织品新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6:38 第一财经日报

  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副会长姜哲透露,欧盟委员会已经向欧盟理事会提出了一系列有关纺织品方面提案,并很有可能获得通过。其中重要一项就是建立监测体系,主要内容是:建立自动进口许可证制度;继续实行原产地制度。

  只是欧盟的检测措施

  “这只是欧盟在取消配额后对纺织品进口的监测措施,而不是什么具体的限制措施。”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亚星说。按照惯例,在一般情况下,自动进口许可证的申请不会受到限制,与现行配额制度有着根本的区别。“只要你申请,就给你,”它的作用是监测进口流量等一些数据,原产地证也差不多。

  因为这项政策尚在出台中,所以大多数纺织服装企业还不清楚,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企业大都没有对这项政策表示过多的担忧。

  “这与美国的纺织品采取的特保措施有着截然的不同,”北京WTO事务中心法律部的研究人员徐丽说,“它不会直接产生伤害。” 但姜哲说,“自动进口许可证只针对11个国家,显然是一种歧视。”同时,这也是阻碍世界纺织品贸易自由化的新贸易壁垒。徐丽也提醒,原产地证制度的施行伸缩性较强,不恰当操作原产地证的运行,也可以构成贸易歧视,并对中国纺织服装出口构成危害。

  建立预警机制是当务之急

  欧盟出台此项政策的动力,显然来自纺织品配额取消后,来自11个国家纺织服装出口的巨大压力,尤其是中国的压力。中国纺织服装低廉的原材料和人力成本,具有欧盟难以企及的价格优势。“监测体系为欧盟今后可能采取的纺织品救济措施埋下了伏笔,”徐丽说。当监测结果处于欧盟认为合理的范围内,一切进出口交易会比较正常,欧盟也不会进行限制。但如果超出欧盟能够接受的范围,纺织品特保措施条款也许就要起作用了。

  “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赶快建立纺织品出口预警机制,”中国人大商学院王亚星说。

  这个机制的主要作用就是,当我国纺织服装对欧盟出口,将要接近其所能承受的限度时,就赶紧发出警示信号,并采取有关措施,而目前,只有一些协会部分承担这种职能,机制显然还有待完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