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解读十九大报告:做新时代“汽车强国”的主力军

  本报记者 黄辛旭 刘珊珊 北京报道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大会开幕式结束后,十九大党代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兴奋地表示:“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振奋人心,‘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阐述和‘两个阶段’的重大部署,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明确了企业在新时代应承担的责任和坚持的道路。北汽集团将为早日实现汽车强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开幕会上,习近平指出,要推进绿色发展。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徐和谊对此强调说:“总书记的报告体现出党和国家把绿色发展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必将继续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也会进一步加大传统燃油车产业的结构转型。到2035年,我国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必将跻身世界第一梯队。”

  事实上,北汽集团在新能源板块的布局早已开始。2009年北京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北汽集团就以60%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截至2017年9月,北汽新能源市场保有量13.4万辆,连续4年蝉联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根据粗略统计,北汽新能源旗下产品总行驶里程已达13.5亿公里,这相当于直接减少碳排放21万吨,相当于植树82万棵。

  值得注意的是,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在今年6月和7月先后两次签署框架协议。戴姆勒拟战略投资北汽集团旗下北汽新能源,并且双方将共同投资50亿元人民币,在北京奔驰建立纯电动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纯电动车产品,并预计2020年推出首款车型。

  另外习近平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而按照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方向,北汽集团产业布局由国内向全球延伸。徐和谊直言:“总书记报告对下一步‘一带一路’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做出了明确论述。未来北汽集团将按照总书记指明的方向,推进产品走出去、产能走出去、技术走出去、管理走出去、品牌走出去,达到全方位的走出去,打造‘世界北汽’新名片。”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