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锦州市政府与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以下简称“沃特玛创新联盟”) 在辽宁锦州举办2017中国(锦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峰论坛。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随着2016年7月沃特玛创新联盟与锦州市政府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沃特玛将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动力总成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落户锦州。目前产业园已进驻七家企业,厂房主体将于今年1月完工。预计年产值接近百亿元。此外,在沃特玛创新联盟的推动下,新能源游艇生产基地、新能源飞机生产基地等一批新能源交通产业项目还将陆续落户锦州。

  燃油车禁售带来新机遇

  沃特玛创新联盟秘书长王学强提到:“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制定淘汰燃油车的时间表,2030年欧盟将停止生产和销售燃油车。9月8日举办的2017泰达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也正式发布了中国新能源战略的时间表,我们的节点也是在2030年。按照现在发展的预期,预计我国将早于2030年完成燃油车的禁售,这给新能源车带来了巨大的市场。”

  沃特玛董事长李瑶提到:“现在新能源车还是依靠国家和地方的补贴。我国新能源扶持政策也在作调整,这一块会随着新能源产业布局的逐渐完成而减少,我们计划到2020年实现不要国补,不要地补。”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04亿辆,与去年底相比,增加938万辆。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王学强提到:“从销量来看,2016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突破50万台,今年预计会突破100万台。从新能源未来的发展来看,一定是方兴未艾。”目前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建设正在加速进行中,但是仍然有充电桩建设、锂电池原料供应、电池续航里程等问题亟待解决,如果到2030年停售燃油车,在为新能源带来新机遇的同时,将是对新能源汽车提出的更高要求。

  新能源汽车的重大机遇也让锦州市看到了新希望。锦州市市长王德佳表示:”锦州正积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新一轮东北振兴等多重战略机遇,全面加快辽西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去年7月锦州市人民政府与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达成全面战略协议。目前,沃特玛创新产业园已开工建设。此次论坛分享的全新思维和成功经验,以及更多合作项目的签约落地,将为锦州推进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提供有利契机。”

  “沃特玛创新联盟将结合锦州实际,按照‘一三四五’模式,构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聚集区,助力锦州打造成环渤海经济区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成为老工业城市的新名片。”王学强在论坛上表示。

  共享战略打造新能源生态平台

  2017年被视为共享经济元年,共享汽车品牌如雨后春笋,其中新能源汽车成为共享汽车的主力军。据普华永道和艾媒咨询等机构统计,2016年初,我国分时租赁汽车企业约30余家,车辆总数超过4万辆,其中95%以上为新能源车辆。未来5年分时租赁市场增速将超过50%,到2020年,车队规模将达到17万辆,整体市场规模将达92.8亿元。

  “整合出行服务是全球公共交通行业的发展趋势之一,各种创新的共享出行服务正在引起公共交通行业的变革,而共享巴士将成为中国共享出行服务的主流。”中国公共交通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王健教授在谈到共享出行时说道。

  交通部网站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92.7%的汽车租赁企业拥有车辆数不足50辆,其中排名前5位的大企业市场占有率仅为20%,而在美国这一数据为94%。对汽车租赁企业来说,共享汽车仍然是一片亟待开发的蓝海市场。

  与汽车租赁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规模化、网络化、品牌化等方面仍较为薄弱,需要进一步加强上下游行业联动,形成规模效益,深入挖掘共享价值。在此次论坛上,沃特玛创新联盟发布《沃特玛创新联盟共享战略报告》,首次提出了“共享交通3.0”观点。

  该共享战略报告指出,在共享交通1.0时期,以UBER和滴滴为主的创新型公司,通过不断探索来满足大量出行需求;到了2.0时期,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来规范摩拜、OFO等共享单车的有序投放和使用。而以沃特玛创新联盟为代表的产业链协作模式,将正式结束依靠政府引导为主的2.0时期,带领共享交通进入3.0时期。

  “在共享出行3.0时代,沃特玛创新联盟将突破单一企业限制,打造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建共享,推动共享交通向成熟纵深的方向发展,形成规模经济效应。”王学强表示,沃特玛创新联盟将联合零部件公司、交通工具制造公司以及联盟4+1运营公司,推动联盟1000多家产业链企业在市场、技术和资源等方面的共享,借助联盟的技术积累和运营经验,推动产业进入共享出行3.0时代,让绿色生态有效落地。

  预计到2020年,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享开就开公司将投放纯电动乘用车20万辆,着重发展分时租赁、网约车等共享平台。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