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发改委让路宏观调控 企业债新额度申报可能受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3: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讯 在目前宏观调控信号增强、货币政策继续紧缩预期的情况下,今年第二批企业债申报可能受到影响。据消息人士称,发改委目前已经暂缓2006年第二批企业债的额度申报,宏观调控可能是主要原因。消息人士表示申报工作将不能如期进行。

  第二批企业债申报受阻

  在2006年第一批企业债仍旧处于发行途中之时,第二批企业债的申报工作已经从5月份就开始了。据称,当时发改委曾口头通知申请发债的公司,可以从5月15日起申报第二批企业债额度。随后具有企业债承销资格的券商都已经开始为所辅导企业准备材料,积极计划申报工作。

  但截至目前为止,可以启动申请的多家发债公司目前申请工作均无任何进展。有消息人士则表示,他们已接到所负责的企业债发行公司以及地方发改委口头通知,目前尚不能进行第二批企业债的额度申请,并且现在也不知道何时可以开始申报工作。

  宏观调控可能是主因

  发改委去年底批准的今年第一批企业债发行额度608亿元,加之将要确定的今年第二批企业债发行额度,2006年全年的企业债发行规模有望突破1000亿元,发行规模的快速放大恰逢今年宏观经济形势呈现扑朔迷离的趋势,这给企业债的额度申报等工作带来了不确定性。

  今年宏观经济增速表现出过快迹象,投资增速超出预期,鉴于此,国务院加大了宏观调控的力度。央行陆续出台诸如提高贷款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同时采用定向发行央票收紧市场流动性;而发改委自4月底以来已连续宣布对水泥、电解铝、铁合金、焦炭、煤炭以及平板玻璃等行业进行宏观调控。因此,业内人士认为,第二批企业债额度申报工作可能暂缓是发改委配合中央宏观调控的措施之一。

  企业债渐失吸引力

  随着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在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压力步步抬升,目前企业债的收益率已经越来越无法引起投资者的兴趣。

  江南信托固定收益部何俊拿一只将要发行的企业债举例说,该15年期企业债券的收益率只有4.25%,这几乎引不起市场的什么兴趣。在目前1年期央票收益率已经抬升到2.64%,并且可能进一步上升的情况下,即使是追求资产配置和平稳收益的保险资金都面临投资风险。因而10年以上的长期企业债的发行情况不容乐观,目前发出来可能也没人要。

  业内人士认为,对二级市场来说,企业债发行步伐减缓,对二级市场的企业债收益率并没有帮助,因为企业债的存量和发行量都不算大,而市场上的银行次级债和短期融资券数量相当大,投资者买不到企业债还是可以买次级债和短期融资券作为替代品种。因此长远看来,企业债的发行应该进一步市场化,长期企业债收益率还是应该让市场来定。如果收益率高了,企业也就少发,自然就达到宏观调控的目的,这样就没有进行行政调控的必要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