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债券市场走出盘整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0:5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连续上涨的债券市场昨天终于走出了盘整行情。由于目前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已经进入或逼近2003年债市高点时期的位置,已经引起了投资者心理上的不安。昨天市场上便有要抬高利率的传闻。尽管这说法真实程度并不高,但是也能从侧面反映出投资者对高处不胜寒的债券市场的担忧。加之马上临近新年,为保证流动性,机构行为也趋于谨慎。当天交易所债券市场全线下跌。而出于对资金的需求,银行间回购市场的收益率全线上涨,当天上午资金面曾一度出现了紧张的局面,但是很快又在下午得到缓解。

  由于1月份至今债券市场上涨较快,各期限债券收益率变化并不一致,收益率曲线出现了一定套利机会。目前1至3年国债与金融债点差达到30基点乃至更多,而5年及以上国债与金融债点差不超过20基点至25基点,国债、金融债收益率曲线出现了“喇叭口”形状,其中短端处开口较大。通常情况下,各期限国债、金融债点查水平应当基本稳定,甚至还应出现点差水平随期限拉长而扩大的现象,目前这种与通常情况相反的收益率曲线形态意味着一定的风险套利机会,并已引起部分机构注意。

  不过,引起市场注意的不仅是一时的投资机会,近期另一件大事更值得我们倍加关心,那就是会计制度的改革。从2004年起,国内部分机构即按国际会计准则分类管理债券资产。2005年以后,大部分全国性

商业银行及保险公司已正式或非正式按持有到期、可售、交易、贷款四类管理债券资产。根据
财政部
最新规定,2006年起所有上市银行和拟上市银行都将按国际会计制度管理债券资产,这意味着国内债券市场最核心机构已全面启动会计制度改革。

  以往国内市场中,由于债券可按成本记账,市场下跌时市值亏损的债券因机构无意愿斩仓而丧失流动性,这是广为诟病的现象。但在新会计制度下,出于流动性考虑商业银行不可能保留过大持有类比例,大量市值记账的可售类及交易类债券将令商业银行明显加大交易力度。同时,金融机构需要认真考虑各会计分类组合的构成,由于目前商业银行普遍税赋水平较高,金融机构可能更多的将国债划归持有到期类,而将非国债更多归入可售及交易类,这将较以往降低国债流动性而增大非国债流动性,市场流动性格局发生改变。另外,考虑到大量债券将按市值记账,金融机构将对风险对冲工具产生更多需求,而如果衍生品市场不能提供充分空间,金融机构将可能被迫缩短组合久期,这也是新会计制度可能带来的市场变化。总之,会计制度改革是一件重大事件,正深刻地、全方位地影响着中国债券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