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三大动向影响债市后期走势 震荡盘升之势未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3:30 每日经济新闻

三大动向影响债市后期走势震荡盘升之势未改

  刘藉仁

  昨日,债市小幅调整,但震荡盘升之势未改。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以109.05点开盘,盘中窄幅整理,收报109.03点,下跌0.01%。全日成交9.645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有所减少。盘面显示,长期券种小幅上涨;中期券种出现分化,大部分品种呈回调之势;短期品种大多下跌。

  2006年还剩3个交易日,基于目前资金面和宏观面的情况,笔者认为,近几日债市不会有大的动作,债指仍将小幅震荡盘升,机构之间的交易行为将体现各自对2006年宏观经济、货币市场利率等的预测。

  从近期公开市场操作看,昨日央行一年期央票的发行量上升至500亿元,中标利率为1.8434%,较上周下降2个基点。尽管央行增加了发行量,但市场普遍认为,央行不是为了紧缩流动性,而是为了对冲投放的基础货币。

  在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的情况下,债市维持了高位整理格局,此时机构对明年宏观经济趋势的预测和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会在行情中体现出来。笔者认为,投资者应密切关注以下三个方面的动向。

  其一,关注物价趋势。从最近几个月的PPI和CPI来看,明年物价可能保持温和上涨的趋势。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期油价波幅不大,但发改委日前宣布明年将对油价实行市场化管理,加上调高

天然气出厂价格,明年资源类价格上升幅度目前还难以预料。

  其二,关注汇改情况。

人民币汇率的变动情况、对冲措施、
外汇储备
情况、外贸差值等都和热钱走向、央行货币供给等息息相关,对债市将构成重要影响。其三,关注货币政策变化。在“松货币、紧信贷”的市场大环境不发生根本改变的前提下,投资者要密切关注明年的货币政策趋向、市场利率变化等情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