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新浪首页 
爱问(iAsk.com)
2007年6月2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和深圳市公安局展开联合行动,成功捣毁一个组织分工严密、经营规模较大的地下钱庄,当场抓获包括地下钱庄老板杜玲等在内的犯罪嫌疑人6名,冻结涉案账户55个约420万元人民币 。据调查,杜氏地下钱庄在深圳非法经营已有七八年时间,2006年至2007年5月仅深圳办事处交易金额已达人民币43亿多元。>>查看全部 财经视点
 
杜玲简介
    杜玲,女,43岁,1964年生人。在香港的身份为中港人民币找换行董事长,目前该找换行共有六间分店,分布在香港旺角、佐敦及深水一带。

   杜玲的祖籍是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吉田镇。在居住于香港的清远籍人士中颇有声望,身兼第一届世界清远联谊大会副主席、香港连山港澳联谊会会长、清远商会副主席、清远公会副理事长等等。
上海53亿元地下钱庄案背后利益链
专题:地下钱庄VS.反洗钱
专题:反洗钱法通过
    □ 2006年4月25日首次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此法的制定标志着中国将严防洗钱行为,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并积极参与反洗钱国际合作。

   □ 2006年8月22日反洗钱法草案进入二审,修改后的草案规定,对有可能转移至境外的资金,经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批准,可以采取临时冻结措施,临时冻结不得超过四十八小时。

   □ 2006年10月31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反洗钱法,这部法律自2007年1月1日起施行。
 
中石油和中石化卷入杜氏地下钱庄案  
♠  两大石油公司涉案
    8月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其网站称,在该地下钱庄的交易主体中,“不乏国内知名大型国有企业”,引起各方关注。近日,本报(经济观察报)在一份杜氏地下钱庄的转账清单上看到,2006年1月至今年5月间的转账记录中,中石化深圳公司等赫然在列。在这份清单中,本报记者还看到,自中恒达公司转账的还有深圳市联佳良安田加油站有限公司、方兴实业有限公司深圳方兴达加油站等。工商资料显示,深圳联佳良安田加油站有限公司共有两个股东,其中,深圳市龙岗石油公司出资比例为10%,本报调查得知,深圳市龙岗石油公司是中石化深圳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另一家涉案的方兴实业有限公司深圳方兴达加油站,则早在2001年7月被深圳中油公司接管。
♠ 祸起油品供港
    1年多之前,一家香港公司联系深圳中油公司要求购油。深圳中油公司查证,这是一家在香港正常注册的公司,双方遂达成交易,后来该香港公司多次在深圳中油公司下属的方兴达加油站购油。
    深圳中油公司要求香港公司用人民币结算加油款,但香港公司表示它们只能够提供港币。后在该香港公司建议下,深圳中油公司同意通过中恒达公司以人民币形式,将加油款转到方兴达加油站的银行账户上。
    而在深圳中油公司和那家香港公司油品的贸易往来之间,深圳杜氏地下钱庄扮演的正是资金往来的中介角色。
♠ 责任在谁
    目前,涉案公司正与外管局接触,而这些公司情绪反应比较强烈,他们认为自己是被动的,不知该如何去辨别对方公司的合法性或者说也没有义务与职责去鉴别。
    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律师对本报表示,不知情并不能构成对违法行为的免责。而且,我国实行外汇管制,作为企业应该清楚,这是常识。因此,以不知情为理由拒绝处罚,讲不过去。[全文]

杜氏地下钱庄覆灭记  
♠  广东最大地下钱庄覆灭内幕:年交易43亿
    2007年6月2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和深圳市公安局展开联合行动,成功捣毁一个组织分工严密、经营规模较大的地下钱庄,当场抓获包括地下钱庄老板杜玲等在内的犯罪嫌疑人6名,冻结涉案账户55个约420万元人民币。据调查,杜氏地下钱庄在深圳非法经营已有七八年时间,2006年至2007年5月仅深圳办事处交易金额已达人民币43亿多元。
    杜氏地下钱庄案破获已数月,而包括杜玲在内的多名嫌疑人也已收押在梅林看守所。然而记者发现,位于香港旺角奶路臣街得宝大厦香港德宝大厦的杜氏地下钱庄香港总部的人民币找换行,昨日仍然有营业。
    杜玲远房亲戚莫老汉称,杜玲被抓是她自己时运不好。“现在做这个(地下外汇)的很多,满大街都是找换点,她(杜)被抓主要是因为做太大了,树大招风。”至于杜究竟有多少身家,莫称,应该不足一个亿。[全文]
♠ 杜氏43亿洗钱大案关键细节
    自2001年开始,杜玲就已经在深圳进行换汇买卖。其后多年,杜氏地下钱庄的业务越做越大,并日渐发展成一套完整的公司化运作体系。
    交易一般通过香港与内地间的传真联系。在深圳的这个不过50平方米的小小办事处里,平均下来,每天都要发生约800万元的交易金额。
    与传统地下钱庄不同,杜氏地下钱庄并不用现金交易,而是采取在众多公司间进行转帐,且几乎全部通过网上银行操作。此外,深圳、广州两地办事处与香港总部紧密挂钩,自成一套高效而隐蔽的换汇渠道。[全文]
♠ “钱庄天后”杜玲其人
    记者随后走访了杜玲商业街内多个店铺东主,尽管商业街已开设了六七年,但他们皆言并不知杜玲是谁。最后,在商业街对面一间临街铺面做音响生意的女店主向记者透露,杜玲是吉田人,听说她在香港做很大的公司,很有钱,这条商业街的街名牌匾因为是她捐钱所造,所以就以她的名字来命名了。但女店主说,她在这条街开店已有十余年,并未见过杜玲本人。
  外界盛传杜玲乐善好施,广受清远人赞誉,但在其出生并生活了10多年的家乡,却为何不为人知?对此,一位街坊一语道破天机:连山县因深居大山交通不便,导致经济非常落后,所以很多非清远籍的香港好心人士,都曾为连山捐赠大笔款项,相比之下,杜玲所捐的就非常平常了。[全文]

深圳限提与地下钱庄  
♠  深圳银行限制提现续:地下钱庄研究反监管方法
    一群被称为“背包党”的职业提现人,他们在ATM机或者银行柜台不断的大数额提现不仅使得深圳银行现金头寸紧张,更使得地下钱庄、洗钱、黄金珠宝走私等活动游离在监管视线之外。这一现象已经引起相关监管部门的重视并采取对策。近日,深圳银行间作出的限制提现更是目前主要对策。[全文]
♠ 蚂蚁搬家与地下钱庄:职业提钞人浮出水面
    随着深圳银行业罕有地采取“适当限制提取现金”措施,一群混迹在深圳各银行网点的“职业提钞人”首次浮出水面。
  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公开披露显示,“职业提钞人”通过持续的异地汇入提款,频繁进行大额提现,挤占了大量正常客户的服务资源,造成了客户非正常排队现象,严重影响了银行对客户的正常服务秩序。
    长期研究地下钱庄的广东省社科院教授黎友焕认为,“职业提钞人”的出现,原因很复杂,其中原因之一是有某些企业出于规避现金管理的目的,将企业的大额现金分几次取出来。[全文]

地下钱庄与金融监管  
♠  地下钱庄:需求与监管的矛盾
    国家外汇管理局8月6日公布的资料显示,杜氏地下钱庄的客户以企业为主;这些企业利用从该地下钱庄获得的资金弥补工缴费、收取出口货款、加油款、购房款、土地转让保证金、证券投资、预付货款、境内担保等。
  仅从这个款项的用途就可以看出,当中涉及行业之广,房地产、金融、石油等企业都囊括在内,毋论其他,这再次证明对地下金融的潜在需求是相当大的。
  在境外外币找换店是合法的,杜氏钱庄案主犯叫做杜玲,在香港的身份就是6家兑换行的老板,有报道说,杜氏在境内办事处被查处后,香港的兑换行仍然继续营业。
  市场需求与监管往往是矛盾的,特别是当地下金融混杂着合法或不合法的需求时,如何监管将变得越来越难。[全文]
♠ 地下钱庄与金融秩序
    当官方、当媒体严厉地斥责这些地下钱庄“非法”、并以捣毁它们为荣耀的时候,似乎应该想一想,捣毁了这些钱庄,曾经作为这些地下钱庄之客户的个人和企业的正当需求,官方金融体系能够满足吗?官方金融体系的服务能够有这些地下钱庄好吗?
  或许,将其称为“非法”本身就是轻率的。它们确实没有登记,问题是,政府什么时候开放过此类金融服务的登记?
    当然,据说,政府之所以不开放钱庄所从事的那些业务,是为了金融安全。然而,这些钱庄始终在营业,而且,似乎业务量越来越大,而中国的金融似乎并未处于险境。那么,开放此类业务,难道就会有更大风险? [全文]
 
网友评论 查看内容>>>

匿名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