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杜氏43亿洗钱大案关键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13:37 经济观察报

  魏黎明

  备受关注的深圳 “杜氏地下钱庄”案侦查阶段已经结束,即将移交检察机关提起公诉。11月7日,深圳市公安局首次向本报披露了该案的细节情况。

  深圳警方针对此案历时2个多月侦查发现,在2006年至2007年5月短短一年半时间内,总计有超过43亿元巨款自杜玲所控制的地下钱庄深圳办事处进出,走账的几家公司账户在调查之后,深圳外管局认定,这些公司无一具有外汇经营资格。而杜玲拥有的香港中港人民币找换行则是杜氏地下钱庄的大本营,杜玲亲任董事长,该行的总经理,43岁的邓国良乃是杜玲的丈夫。

  与传统地下钱庄不同,杜氏地下钱庄并不用现金交易,而是采取在众多公司间进行转帐,且几乎全部通过网上银行操作。此外,深圳、广州两地办事处与香港总部紧密挂钩,自成一套高效而隐蔽的换汇渠道。

  庞大的杜氏地下钱庄

  2007年5月的一天,一份传真自香港发至深圳宝安南路大信大厦9楼f栋。传真件显示,一笔565元港币已经到帐,指示深圳这边付出相应的人民币。

  在深圳警方提供的这份钱庄自制凭单中,付款人、收款人、金额、汇费以及经手人一应俱全。

  据深圳警方介绍,这可能是一笔客户短期旅游用资金。这一笔交易,杜玲掌控的地下钱庄收取汇费30元,据称这是最低标准的汇费金额。

  象这样的资金往来,自2001年起,杜氏地下钱庄即频繁在香港与内地深圳、广州三地平行运行。

  上述565元港币也许是杜氏地下钱庄有据可查的最小一笔交易,而目前有据可查的最大一笔交易,金额近3千万元。

  据警方提供的账册资料,去年1月至今年5月期间,仅设在大信大厦的该深圳办事处交易金额总计就超过43亿元之巨。

  杜氏地下钱庄控制的其中3个公司账户中,去年1月至案发前一天,累计交易17.8亿元,其中收入9.7亿元,支出8.1亿元。深圳外管局现场认定,这些公司无一具有外汇经营资格。

  该案于今年4月28日立案,6月26日,深圳、广州两地统一行动,一举端掉了设在此处的两个地下钱庄窝点。

  包括杜玲在内共6名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抓获。警方还查获各种银行卡90张,网上银行密匙40个,存折67本,用于转帐的身份证11张,还有大量账册资料、记事本等。此外,冻结涉案帐户55个约420万元,这些账户随后又陆续汇入700多万元。

  与此同时,广州警方也端掉了杜氏地下钱庄设在广州的另一办事处。

  面对这一连串的巨额数字,尽管已有心理准备,具体经办此案的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二大队探长魏小红还是大吃一惊:“没想到规模会有这么大!”事实上,这也是广东目前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一起地下钱庄案,在全国也是屈指可数。

  经查实,杜氏地下钱庄的总部设在香港,在广州、深圳分别设有一个办事处。平时,根据客户需要,在内地收取人民币,在香港支付相应的港币;或在香港收取港币,在内地支付相应的人民币。钱庄从中收取汇费或通过适当调高汇率盈利。

  交易一般通过香港与内地间的传真联系。在深圳的这个不过50平方米的小小办事处里,平均下来,每天都要发生约800万元的交易金额。

  而这一切都依赖着杜玲多年经营起来的一套严密的公司网络和独特的转帐渠道。

  公司化运作

  魏小红介绍说,自2001年开始,杜玲就已经在深圳进行换汇买卖。其后多年,杜氏地下钱庄的业务越做越大,并日渐发展成一套完整的公司化运作体系。

  本报调查发现,在该地下钱庄交易过程中,以下4间公司的名字频繁出现:深圳杜氏贸易有限公司、深圳安仕达电子系统公司、深圳中恒达贸易有限公司和深圳港清贸易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深圳杜氏贸易有限公司和深圳安仕达电子系统公司已经吊销。而深圳中恒达贸易有限公司和深圳港清贸易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谢华,出资人也为谢华和莫婕两人。

  这些公司表面看似与杜玲毫无关系,但警方证实,它们均为杜玲所控制。实际上,杜玲控制的这类公司多达10几个。

  港清公司和中恒达两公司分别设立于2005年12月和2006年10月,其中,中恒达公司注册地址正是杜氏地下钱庄深圳办事处所在的宝安南路大信大厦的10楼。但这两公司的注册电话一致,注册资本均为50万元,有关经营范围的文字表述也一字不差。

  “设立这些公司,其实就是用来转帐的。”深圳公安局经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谢文学说,他亲自参与了此次侦查和抓捕行动。

  在日常交易中,公司还自制了类似银行凭单之类的单据,相当正规。

  和其他传统地下钱庄一样,杜氏地下钱庄对资料也实行定期清理。据警方介绍,类似上述账册资料,地下钱庄一般2、3个月就会销毁一次。

  警方提供的一份现场查获的银行账户统计文件中,本报记者看到如下字样“深圳以下账户一律停用,切记!!!否则后果自付,请通知客户。”

  而与以往地下钱庄以家庭成员为主不同,杜氏地下钱庄的一些员工竟是招录进来的。更奇特的是,今年3、4月份,广州某大学一名大学生在杜玲的公司实习后,公司竟还公然盖章出具了一份实习鉴定。表面看来,这一切都好像确实是做正当生意的公司。

  但是,在窝点附近蹲守一个多月后,魏小红越发觉得这个公司透着一股邪乎劲。他发现,这些公司的员工似乎从不需要外出跑业务,一旦外出就直奔银行。

  “他们分工严密,组织有序,侦破难度很大。”魏小红说。

  实际上,难度更大的并不止此。传统钱庄往往以现金交易,“只要在交易时,现场按倒他们就可以人赃并获”,但是杜氏地下钱庄转帐则几乎全部通过银行,“这就很难抓到现行”。

  “6.26行动”结束后,警方在深圳、广州两个窝点均未发现大量现金,仅有的3万元现金也只用于公司日常开支。相比之下,现场被捕的4名公司员工,人手一台电脑并配备大量电脑密匙。据介绍,平常的转帐工作直接在电脑上操作,完成每天的巨额交易方便又快捷。

  为此,杜玲控制的公司借来多个身份证,并在几乎每个银行开设有账户,同时开通网上银行功能。

  由于网上银行安全性极高,转帐记录除金额外别无其他。这项近几年才兴起的银行服务,无形中大大便利了杜氏地下钱庄,却令警方的取证工作大费周折。

  下转24版

  上接17版

  极大的需求

  经手杜氏地下钱庄的资金,警方侦查后,证实用途主要在弥补工缴费不足、收取出口货款、加油款、购房款、土地转让保证金、预付货款、境内担保等。

  谢文学介绍说,沿海地区有许多三资企业,他们出口赚的是外汇,但发工资要用人民币。由于通过正当途径结汇,一是有个结算周期,二要缴纳一定的手续费,这些企业为了更方便,渐渐成为地下钱庄的客源。而其他如一些走私等犯罪活动,则更是首选地下钱庄洗钱等。

  近年来,尽管我国银行也不断扩大个人换汇业务,但是地下钱庄的生意依然红火。与杜氏地下钱庄直接挂钩的香港某找换店负责人就曾对媒体坦白表示,目前该找换行已转向不是靠找换门面吃饭了,而是靠工商汇款了。

  在香港,私营找换行是合法的,但在我国当今的外汇管制体制下,地下钱庄的存在已经严重冲击了正常的经济秩序。

  尤其在当前,热钱涌入内地,资金流动性过剩,地下钱庄更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查实发现,通过深圳杜氏地下钱庄的相当一部分资金便集中向

房地产
资本市场
涌入。

  统计发现,其中与房地产有关的交易资金达1.3亿元人民币,与资本市场有关的交易资金达1.05亿元人民币,而涉及金额最大的是贸易、销售等行业,资金达4.53亿元人民币。

  杜玲其人

  杜玲,女,43岁,1964年生人。在香港的身份为中港人民币找换行董事长,目前该找换行共有六间分店,分布在香港旺角、佐敦及深水一带。

  杜玲的祖籍是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吉田镇。在居住于香港的清远籍人士中颇有声望,身兼第一届世界清远联谊大会副主席、香港连山港澳联谊会会长、清远商会副主席、清远公会副理事长等等。

  在清远市当地,杜玲也非常知名,在连山县城的市场路上还有一个以她的名字命名的“杜玲商业街”,在吉田镇有一条“杜玲街”……

  作为成功人士,杜玲在清远连山县等地捐资助学,而且还在老家清远连山县为钱庄招揽了多名员工。

  据本报了解,杜玲2003年6月,当选为广东清远市政协委员,今年政协换届时再次当选。

  杜玲正是利用了她广泛的社会关系网,使得其地下钱庄在内地的业务开展如鱼得水。据记者了解,甚至在警方侦查过程中,杜玲还能一度探知到警方的行动,几乎导致警方行动夭折。

  即使在被捕之后,杜玲仍坚持认为自己做的是正当生意。但是,8年来,不计其数的企业和个人通过杜玲这个地下钱庄渠道各取所需,而自称是在帮助别人的杜玲也从中牟取了暴利。

  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显示,杜氏地下钱庄的客户遍及全国31个省市,主要大客户集中在深圳地区以外的广东、江苏、浙江等沿海地区。

  除了一些个人客户,杜氏钱庄的交易主体主要是企业,其中还不乏国内知名大型国企。在这些企业看来,通过杜玲的地下钱庄收汇结汇可以省掉大笔费用。

  记者了解到,轰动一时的深圳“杜氏地下钱庄”案已于7月22日侦结,不久将移送检察机关。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