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教育培训业 >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再获9亿元投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9: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俞铮)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和安徽省政府12日在这里签署继续重点共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协议。三方将在未来5年内投入9亿元人民币,使学校部分学科达到或接近国际一流水平。

  协议规定,除对中国科大正常的经费安排外,这9亿元专项经费将用于进一步支持中国科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

  中科院1958年在北京创办了中国科大,并实施“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方针,集中全院力量支持办学。中国科大则围绕以“两弹一星”为标志的国家重大需求,在空白、薄弱和新兴科技领域设置系科专业。中国科大1970年从北京迁往安徽省省会合肥。

  1999年7月,中科院、教育部和安徽省签署了第一个共建协议,决定加大力度把中国科大建成质量优异、特色鲜明、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一流研究型大学。

  根据新签订的协议,中科院将继续支持中国科大探索“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新途径、新模式、新内涵,并将中国科大的建设与发展纳入中科院新时期教育发展战略和知识创新工程三期的统一规划,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安徽省将在校园建设、队伍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和支持;中国科大积极参与安徽高校布局结构调整和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积极参与安徽省的经济建设、科教进步和社会发展。

  中国科大在过去5年里保持并加强了在数学、物理、化学、地学与空间科学等基础学科领域的优势,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工程和材料技术等的研究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单分子化学与物理、纳米科技、量子信息科学、火灾科学与防治技术等交叉和特色学科的研究已迅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5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目前在中国科大专职或兼职任教。过去10年中,中国科大科研人员在《科学》、《自然》等顶尖学术杂志上共发表60篇论文,居全国高校第一。

  教育部长周济在签字仪式后说:“中国科大的成功实践说明,通过共建形式,相对集中有限财力,重点支持具备条件和基础的高校早日建成一流大学,是行之有效的。”(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