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刘明康:银行业将继续开放 创中外平等互惠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7: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九月八日电 (记者 翁阳 陈悦)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今日于此间表示,中国将继续推进银行业开放,创造中外资银行之间平等、互惠的竞争格局。

  刘明康是在今天举行的中国投洽会“二00四国际投资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刘明康说,近年来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不仅为中国银行业发展带来积极改变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而且有利于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和重组。外资金融机构、特别是外资银行,已成为中国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明康表示,中国将认真履行入世承诺,逐步扩大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范围和领域。今年十二月中国将如期开放北京、昆明和厦门三城市的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使开放人民币业务城市达到十六个。明年底还要开放西安、沈阳等四个城市,在二00六年底取消所有地域限制。

  刘明康说,外资参与中国银行业改革,双方都是赢家。中国欢迎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按照自愿与商业的原则,与中资银行开展各种股权形式的合作。作为中国国有银行试点的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行正在积极寻找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而对于新建的银行,如筹建中的天津渤海银行,中国也要求富有经验的境外战略投资者从源头参与。

  在非银行金融机构领域,刘明康表示开放步伐也将加快。在汽车金融公司方面,中国目前已批准了四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筹建,今后还将批准更多的汽车金融公司。而今年九月一日实施的《企业财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已允许外资投资性公司设立财务公司。对中资机构设立的财务公司,也允许外国战略投资者参股,单个机构的参股比例可达百分之二十。

  此外,刘明康表示今后还将简化外资银行设立以及业务审批相关程序,鼓励金融创新,丰富外资银行的业务品种。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七月底,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已达六百四十三亿美元,资产中各项贷款为三百零一亿美元,且其不良资产率只有百分之一点七三。截至八月底,有十三家外资银行获准在华开办网上银行业务,五家外国银行分行开办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托管业务。外资银行在法规规定的十二项基本业务范围内经营的业务品种已达近百个。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