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饮料业 > 正文
 
果汁行业趋向有机化?有机食品市场钱途可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0: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0日电 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有机果品生产经营企业——北京华邦食品有限公司第一批5万公斤有机转换大桃今夏上市,标志着华邦公司“大力发展有机果品和有机果汁”的发展战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该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韩辉先生在谈到有机果汁发展战略时说,开发有机产品,是华邦生存的需要,是华邦的追求,也是华邦奥运战略的组成部分。无论是国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有机果汁是果汁行业发展的趋势,也是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消费者的迫切需求。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北京华邦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4月,是专业生产果汁饮料的大型企业,目前果汁年生产能力10万吨。2001年,被列为北京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近年来,果汁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在同质化产品、同质化营销行为、终端资源同样有限的情况下,谁的产品最能切合消费者的需求,谁就能从竞争中胜出。华邦公司看到了开发有机果品的发展前景,公司决策层认为:要解决果品污染的问题,就要从源头抓起,只有拥有安全的水果,才能生产出安全的果汁。2002年,该公司果断地制定了“大力发展有机果品和有机果汁”的发展战略,并于当年开始着手有机果品基地的开发与建设工作。

  据悉,从2002年开始,华邦公司先后在北京郊区、四川以及河北河南等地开发建成了面积达7万亩的大桃、猕猴桃、山楂、橙和葡萄五大有机果品种植基地。今年4月18日,该公司获得了国家环保总局有机食品认证中心(OFDC)、美国国际有机作物改良协会(OCIA)、日本农林规格协会(JAS)三家认证机构联合审核的有机果品认证,公司生产的果品和饮料获准以“有机食品”和“有机转换食品”的身份获准进入国际国内市场。6月8日,欧盟农业考察团专程前往平谷区实地考察了华邦公司工厂和有机大桃种植基地,对华邦即将出产的有机果品、有机果汁及其他系列有机食品非常感兴趣。

  韩辉说,今年6月份上市的是第一批早桃,7月中下旬以后大约有170-180万斤中桃、晚桃陆续上市。从8月份开始,有机猕猴桃、有机转换葡萄、有机转换脐橙和有机山楂相继上市。今年年底,华邦公司的首批有机果汁也将面世。预计到2006年,华邦的有机果品和果汁将实现全面盈利。据了解,在有机果品、有机果汁的发展步入正轨后,华邦公司还将开发有机罐头、有机山楂制品等水果加工产品。

  目前,欧洲是世界上有机食品消费量最大的市场,有机果汁在许多国家的消费更是呈增长态势。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欧洲的许多农场就已转向有机操作。而我国的有机食品起步较晚,目前我国国内有机食品的销售额占常规食品销售额的比例约为0.02%,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2%相比,相差100倍。作为发展中国家中的经济领先国家,即使我国的有机食品销售额只占常规食品销售总额的0.1%,就是2003年的5倍,由此可见我国的有机食品产业即使只从国内市场分析,也可以说是大有发展前途的。

  在发展有机果品与有机果汁的过程中,华邦公司也意识到了消费者对于有机食品认知的重要性,很多消费者并不能很准确的区分什么是无公害食品、什么是绿色食品、什么是有机食品。从今年开始,华邦公司与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联手组织了“华邦有机果品进社区”活动,选择北京市一些有规模的社区为居民进行有机食品知识的授课。韩辉说:“我们力图通过这种形式,向消费者传达健康消费的理念。”他认为,发展有机食品是受益于子孙万代的事业,而作为具有一定规模的果汁生产企业,发展有机果汁,是华邦义不容辞的责任。 (于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