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保监会:非寿险投资型保险产品将逐渐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11:3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仁泽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冯晓增近日在“非寿险投资型保险产品国际研讨会”上指出,中国将大力发展非寿险投资型保险产品。

  非寿险投资型保险是指由财产保险(非寿险)公司面向个人消费者开发和经营的、具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有保险保障(但不以人的寿命为保险标的)和投资储蓄功能的新型非寿险保险产品。近年来,我国传统的非寿险业务费率持续走低、赔付率不断攀升,盈利空间正在逐步萎缩。一项居民储蓄动机调查数据表明,在中国以养老、教育、防病等为目的的储蓄比例超过了40%,而且这一比例还有逐步上升的趋势。根据这个比例来推算,将有6万多亿居民储蓄与保险具有较大的相关性和可替代性,投资型非寿险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但是,巨大的市场潜力并不等同于最终的市场需求。有关专家认为,与国际同行相比,目前中国非寿险投资型保险仍存在着规模较小、风险高、产品单一、结构失衡、技术落后等问题。而发展投资型保险产品可以推进非寿险保险产品的升级和转型,扩大非寿险资金的投资融资功能,提高非寿险业的社会渗透力和覆盖面。

  冯晓增说,大力发展非寿险投资型保险产品,需要积极进行产品创新,突出非寿险对财产及责任的保障功能,尝试推出多险种组合产品。同时财产险公司可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研发以人身意外保险为保障对象的投资型产品。此外各财险公司应根据市场变动情况,适时调整产品条款,减轻利率风险。

  来自保监会的消息,保监会将出台一系列更加详尽的规定,加强对非寿险投资型产品的研究,以及与有关部门的监管合作,完善非寿险投资型保险产品的监管制度安排,切实保护被保险人利益。同时有关材料显示:目前中国财产保险市场的产品创新呈现快速发展的新局面,在保监会备案的产险产品达676多件,是去年同期的两倍以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产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