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农村社保体系的缺失是农民想生男孩的重要原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5:47 CCTV《共同关注》

  目前我国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按照人口专家的预测,十几年后,全国达到已婚年龄而娶不到妻子的男性将会达到4000万,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那么这组数据是怎么产生的呢? 政府部门有没有为此去做些什么呢?

  16岁的初三学生强坤在安徽省南陵县计划生育宣传征文活动中,以一篇《雨中》获得一等奖。在文中,他写道:秋天寂寞的季节,凉风徐徐,树叶飘落,老天却不甘寂寞,下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了朦胧的细雨,在整个黄塘村只有一户人家的窗户人发出淡淡的灯光,那是张文军的家。他的妻子泪流满面地抱着熟睡的小儿子坐在床头唉声叹气,两个女儿愁眉苦脸,双眼盯着她们的父亲,眼下开学的时候到了,三个读书的女儿急需几百元钱,这对于无其他收入,身负重债的张文军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此刻,一家人陷入了困境之中,“爸妈”,他们的大女儿忍耐不住寂静,哽咽说,“明天我就到学校申请退学,这样我就可以在家帮你们干点活,挣点钱,给弟妹上学”,懂事的大女儿最能体谅父母的难处,最能了解家里的困境,她已不止一次这样说了。

  强坤在作文中描述了一个因为超计划生育而陷入困境的家庭,这个家庭中的大女儿的原型就是与他同龄的一个女同学王琴。强坤以一个少年的敏感担忧着自己同学的命运,那么他的同学如今到底怎样了呢?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王琴的家,王琴的妈妈告诉我们,王琴已经出门打工了。

  王琴是家中的第一个孩子,两年后她多了一个妹妹。按照当地计划生育管理条例,王琴的父母是不允许再生第三胎了,但是在又一个两年后,爸爸妈妈还是为她增加了一个弟弟。在弟弟出生后,王琴的家庭很快陷入贫困状态,最终,王琴无奈地选择了放弃学业。

  王琴的妈妈说:“她自己也想读书,我跟她讲了,你弟弟妹妹成绩比你好,他们两个又小,打工又不行,你们三个都念书,你爸爸打工也养不起,条件跟不上,她也想念书。经济条件跟不上,不是你嘴巴讲的,上大学,我也想。经济条件跟不上,要从实际出发,不是说到哪里能偷到一个,抢到一个,关键是经济条件跟不上就不行。”

  对于同学王琴的境遇,强坤很是不平,他认为父母把孩子生下来,应该要承担一定的责任,而不是不管不问,应该送孩子读书,负起一定的义务。作为一个孩子,她有再多的兄弟姐妹不是她的错,而是她的父母强加给她的,

  但是,强坤也慢慢地发现,想生男孩,在农村并不是王琴的妈妈所特有的想法,这种想法已经深深烙印在了许多父辈人的心头。甚至是他们的姓名上面。一位叫张小盼的孩子,就是因为爸爸想盼一个弟弟,所以就取名盼望的盼。另一个叫邓如娣的女孩也是这种情况,她说:“祖祖辈辈都传下来这种思想,传统,所以一直都喜欢男孩子,特别是我们在家在做事的时候,如果我们是男孩子的话,可能也能帮得上一点忙。”

  《雨中》这篇作文发表了,这是强坤为同学发出的一声惋惜,作为同龄人,他完全能理解自己的同学对学习的留恋,对校园的不舍,但是他无法理解同学的父母,为什么在生了两个女孩后,还是要违反计划生育再生一个男孩呢?

  芜湖市副市长詹云超认为造成这种想多生,想生男孩的现象还是由于经济原因,养儿防老不仅仅是一种观念,在农村现实问题解决不了,没有办法。所以必须要有一个社会保障。

  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缺失成为农民拼命想生男孩的一个重要原因,强坤没有想到,同学家庭的遭遇反映出的竟然是一个如此复杂的社会问题,让他更想不到的是,由此牵扯出的还有另外一个有关人口的问题。

  由于受到经济的制约,目前我国农村大部分地区的社会保障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也正是担心将来的养老问题,许多农民才把希望寄托在生育男孩上,为了养儿防老,许多家庭不惜代价拼命要生出一个男孩,这不仅导致我国超生人口的增加,同时也带来了另外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那就是男女性别比例的严重失调。

  在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医院,据妇产科陈宏主任介绍,在前半年南陵县医院出生的男孩和女孩的比例是118:100。

  118:100的男女比例意味着什么呢?正常的性别比是103:100到107:100,超过110:100是不正常的。这就意味着将来会给社会带来一定的不稳定的后果,男的多了,女的少了,会给他们的婚姻带来一定的困难,给社会带来不稳定的因素。

  其实男女性别比例失衡的现象不仅仅是一个南陵县所遇到的问题,在安徽省,乃至全国都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以安徽省为例,性别比的红线是107比100,1990年在进行全国第四次人口普查时发现, 0岁的新生儿男女性别比为111.57比100,,而2000年“五普”时已高达129.43比100。到2003年安徽省计生委对20个县480个行政村580个怀孕妇女进行了计生抽样调查,当问及父母对新生儿性别选择意愿时,男女比例竟高达160比100。这都远远超过了男女性别比例的最高上限107比100。就全国而言,2000年第5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中国新生婴儿中男孩与女孩的比例为116.86:100。那么造成这种现状的根本原因在哪呢?

  詹云超副市长说:“为什么愿意生男孩子不愿意生女孩子的问题,根本的原因就是多生是为了自己失去劳动能力以后,有一种保障,为什么城市里面愿意生女孩,不愿意生男孩,而农村里面愿意生男孩,不愿意生女孩,因为城市社会保障问题已经全部解决掉了,生男生女确实都一样,经济上都一样,从感情基础上他希望女孩,女孩更贴心,在农村里感情上的因素压不过经济的因素,虽然女孩更贴心,但是经济上女儿做不了太大的主,他是农村,农村比较贫困,这一点为什么多生,为什么生男孩,为了自己老了之后,失去劳动力之后,有一个可靠的经济保障,有了经济保障才会追求精神上的保障。”

  男女性别比例失调,男孩越来越多,女孩越来越少,一家有女百家求,到时可不再仅仅是一句俗语了,而将是一个残酷的现实。就拿现在正在召开奥运会的希腊来说,由于希腊国内一些地区男女比例严重失衡,未婚男女的比例高达100∶66,许多男子因为找不到老婆,成了大龄光棍汉,于是在去年他们就纷纷通过电视台向政府提议,希望希腊政府与邻国保加利亚政府达成一个“双边协议”,从保加利亚“进口”一些新娘,以解希腊的“燃眉之急”。我们可不希望哪一天这样的事情在我们这重演,不过我们又不禁要问,既然造成的原因在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缺失,政府又该如何去解决呢?

  最近,芜湖市的计生委干部也全部赶往了农村,他们要在这个8月底前再次作一次摸底调查工作,确保农村扶贫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的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同时确保应该享受这项政策的对象“一个都不能少”。

  据一位享受奖励扶助政策的对象钱自力介绍,这项政策没出台前,群众就讲计划生育不要听干部讲,干部吹牛,对计划生育这个政策感到怀疑,过了一个阶段补贴的政策下来了,干部就讲确实有了,确实兑现了,钱拿到手了,老百姓就相信了。

  像郑宏玉老夫妇俩和钱自力老人一样,这一次芜湖市全市将有2900多位老人享受到计生部门给予的每人每年600元的奖励扶助金,得到奖励的前提是,他们最早响应了国家计划生育的号召,只生了一个子女或者两个女儿。

  詹副市长向记者介绍了政策执行的情况。这次奖励,芜湖市拿了30多万,而且随着符合这个奖励政策的人口越来越多,每年还会往上递增。对有些人担心这个政策连续性的问题,詹副市长说:“政策的连续性应该说是会有一定的实现,实现在什么时候,最后大家都是计划生育家庭的时候,那么这个政策也就是名存实亡了,大家都享受了,所以不是说取消了,大家都是计划生育家庭的时候就没有区别了。”

  那么这到底是一项什么样的奖励扶助制度呢?原来从今年开始,国家确定在西部五个省份和中部九个省份的9个市开展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实行奖励扶助制度试点工作,对农村只有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或子女死亡现无子女的计划生育家庭,在夫妻年满60周岁后,由政府给予每人每年600元的奖励扶助,以使其安度有生之年。芜湖市成为安徽省的唯一一个试点。

  这一次的试点政策与以往不同的是,资金的配套问题完全由中央、省、市解决,受益者全部是农村户口人员。从经济上讲这是城市对农村的一个反哺。同时它还标志着在我国实行了3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将由“处罚多生”变成“奖励少生”。是国家计划生育政向人文关怀转变的一个标志。

  对这项在芜湖试点的政策,詹副市长很有感触:“这个试点是非常深得人心的,我们在试点之前也进行了很多调研,这一块大家是非常拥护,非常深得人心的一点事情,所以我们相信只要是深得人心的事情,就一定能够做下去,一定能够做得好,因此一定能够达到这次试点本来的目的,就是降低人口出生率,保持出生人口性别比的平衡,所以对这一点我们是充满了信心。”

  其实不仅仅是这一项国家的大政方针,还有许多专门针对女孩的政策,比如关爱女孩活动,春蕾计划 ,在初中升高中的时候,对独生女户的小孩,实行加3分制度。独生子女户享受一次性补贴1000-2000元制度,还有独生子女户、两女绝育户优先安排宅基地土地出让金减免15%等等一系列专门针对女孩的优惠政策。

  今年8月1号起,奖励扶助金开始在全国各试点省市陆续发放,这表明这项在我国实行了3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将由“处罚多生”变成“奖励少生”。它昭示着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更加尊重人性。它也是稳定低生育水平、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的治本之策。但是我们在此还是需要强调的是,由“处罚多生”变成“奖励少生”并不意味着计划生育这一国策的放开,因为我们在记住4000万光棍的同时还要记住到2050年,中国人口将会达到16亿,那时中国人口才会实现零增长。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