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OBSERVER全球财经观察》2004 > 正文
 
Google直接向公众出售股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0:46 《全球财经观察》

  Google直接向公众出售股票,基本上绕开了华尔街的看门人——大型投资银行,并且不希望面临被收购的风险。公司还保证,要抛开正规的季度收益管理系统。这些却是保证华尔街正常运转的润滑剂。Google这样的公司,很难保证在今后不会违背一些由官方制定的法规条例。对投资者来说,如果公司与现行规则不能很好契合,将是一个严重问题

  Google想改变股市游戏规则?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投资者翘首以待的Google首次公开募股(IPO)行动,看来又要等一等了。

  Google的这个趔趄,原因在于它破坏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制订的游戏规则。推迟IPO并不是因为技术问题或缺少竞价者。公司承认,曾对内部员工和顾问发放过股票。因此上市时间被迫推迟,直到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Google是本年度最大的一次募股行动的主角。据《华尔街日报》的说法,Google从未正式设定过IPO的日期,但公司曾表示,会在IPO定价前一周开通一个网站,投资者可以在竞拍前进行登记。两周前,公司开通了这一网站(ipo.google.com)。

  可以肯定的是,因为这次事件,Google的IPO日期至少向后推迟了一周。

  “要做全球企业的好榜样”

  由于此前Google并未向外界告知,过去3年里它曾经在内部发行过2320万股的股票,这些股票给了1105位公司曾经的或现在的雇员和一些顾问。根据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规定,公司上市之前,必须就其股份构成和股票期权进行报告,Google隐瞒实情严重违反了这一规定。

  为了亡羊补牢,Google采取的做法是立即开展一次特殊的收购行动,宣布回购这些股票,每股的价格就是当初出售的价格外加股息。公司的管理层总共出价2590万美元收购这些股票。截至6月30日,Google拥有现金5.49亿美元,因此他们能轻松支付有关款项。

  据悉,Google此次IPO每股发行价格指导区间为108-135美元。那这笔2000多万股的股票,将会价值超过30亿美元。

  在纳斯达克市场中,Google的代号已经确定为“GOOG”。本来,等待上市的Google只需考虑它的股票将会如何一路直线上扬。一家公司在IPO前发生这种事情,是闻所未闻的。

  Google公司的座右铭是“Don’t do evil”(“不为恶行”),同时两位公司创始人佩吉和布林也早就宣称,要让公司成为“全球企业的好榜样”。这也是他们选择用网上拍卖的方式来出售股票的原因,目的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中小投资者参与到这次股票发行行动中来。

  此次由摩根士丹利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牵头进行的IPO,在发股过程中不采取典型的国际低价发行战略,而是通过股票拍卖方式且为“荷兰降价式”拍卖进行融资。在传统程序下,较大的投资者受益多。这被认为是一种传统IPO程序较为公平的方式。当然,有人担心,拍卖会使股票价格上涨,高于那些由公司及其银行掌控的传统发售方式下的募股价格。

  按照IPO计划,Google会发售2460万股股票。公司宣称,市值将达到350亿美元。Google希望通过IPO筹措资金33亿美元,其中一半资金将归公司所有,用于公司一般用途,其中包括营运资本、对补充性业务和技术或其他资产的可能收购。但股东转售股票获得的资金将不会交给公司。此次IPO后,公司发行的股票将包括3700万股A类普通股和2.315亿股B类普通股。

  虽然Google目前在网络搜索领域还处于领先地位,但它也承认,随着竞争加剧,其利润率可能会逐步萎缩。

  那么,公司每股108至130美元的预期发行价是否还具有吸引力呢?根据华尔街分析师预计,不含股票补偿费用在内,Google明年的每股收益将达到3美元。但是,预计Google明年包括运营资本支出在内的自由现金流,将达到7.81亿美元。

  为了支撑股价,Google可能不得不另辟盈利渠道。Google 已经开始挺进电子邮件、社交网络和网络日志等领域。最近的一项收购表明,该公司计划探寻搜索和编排数码照片和其他多媒体产品的新途径。Google开始涉足的另一个大有前景的领域是区域性搜索,这其中蕴含着大量广告收入。同时,Google可能最终会接受向来避免采取的条幅广告等品牌广告。

  “创造性破坏既有规则”能走多远

  Google公司创造新财富的速度达每年8亿美元,其收入有一半以上都被转为自由现金,这是其他企业所梦寐以求的。它的获利模式主要有两种,第一种就是帮助广告厂商依据使用者输入的关键词,在搜寻页面显示该厂商的信息;另外一种就是提供Google搜寻引擎的技术给其他大型公司使用。这两项主要获利来源让公司去年的营收达9亿美元,净利达1.9亿美元。今年截至6月30日的头6个月,公司宣布实现净利润1.43亿美元,收入13.5亿美元。

  微软在起步时与Google有共通之处。20年前,当微软首次上市时,公司已经开始赢利,尽管数额要少得多。

  Google成了一个神话。“如果你不能被google检索到,那你是不存在的。”据说Google公司充满了浪漫、天真甚至散漫的文化。办公室摆放着彩色玩具和各种游戏机,员工每周要抽出一天时间来照顾大家的宠物。

  这种文化很可能将随着公司的上市不得不发生变化。根据美国证券委员会的规定,凡上市公司都必须提供必要的财会资料,都要做到信息公开化,公司的运作将置于投资人的监督之下。投资人最看重的是每个季度的盈利报告,盈利状况的好坏将对投资的去留具有重大影响,这对Google很难说不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英国资深商业评论员罗伯特.科尔认为,雇员们手上有一些股票和股票期权,本无可厚非。Google的失误在于它未将此上报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司也承认,自己的反传统的做法可能会使公司陷入违反其他一些规则的危险。

  也许,一味的效仿别人,不符合Google的本性。对于Google这样的公司,很难保证在今后不会违背一些由官方制定的法规条例。对投资者来说,这样的公司,如果与现行的规则不能很好契合,将会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这一次的麻烦,将使这次30亿美元的IPO延迟至传统的IPO淡季。很多情况下,承销商们通常避免股票在8月末上市,因为那几周中,许多人都会安排去度假。

  《金融时报》编辑理查德.沃特斯认为:“Google和微软有一个共同点:公然漠视公共资本市场游戏规则的存在。”这种以反权威、反成规的自我依靠伦理作为自己活动的行为规则,是对既有规则的“创造性破坏”。在经过长时间的股价低迷后,微软才被迫去做其他公司不得不做的事:支付红利,把额外的现金返还股东,并削减成本。

  实际上,Google比这走得更远:它希望改变股市的游戏规则。这些规则广泛适用于华尔街和其他地方,投资者希望定期获得信息,希望能够检验公司的管理层是否兑现了他们的诺言。Google直接向公众出售股票,基本上绕开了华尔街的看门人——大型投资银行,并且不希望面临被收购的风险。公司还保证,要抛开正规的季度收益管理系统,而这却是保证华尔街正常运转的润滑剂。

  沃特斯表示:“Google有权忽视自己行为的短期效应,但却不应期望投资者的判断标尺总是对它有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oogle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