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香港楼市有转旺迹象 负资产业主有望脱离苦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9: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八月九日电 (记者 张淑琴) 经历过大半年的高度升轨后,香港楼市近月正值巩固期,楼价趋向稳定,交投较为淡静。随着一个位于港岛的大型新盘本月开售反应热烈,以及陆续有新盘推出,业界预计未来数月的楼市气氛有转旺之势。而一些最新的数据亦显示,负资产个案正迅速回落,反映楼价反弹有助负资产业主脱离苦海。

  香港住宅物业市道,自去年下半年转好,楼价去年第四季至今年首季经历大幅上升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交投活跃,甚至令人担心楼市升势过急会出现泡沫情况。不过,自今年第二季起,楼市已进入巩固调整期,住宅市场的交投量渐见下降,楼价亦趋稳定,没有再大幅急升。

  今年二月提出警告,指香港楼市在短时间内急升可能引起炒风、出现过热或泡沫情况的汇丰银行亚太区主席艾尔敦,近日亦表示,香港楼市已进入了巩固期,他对现时的物业市场感到安心。

  市场交投转趋淡静,但楼价并未显著回落,因为市场仍看好楼市的长远发展空间。本月初,恒基地产推出旗下一个大型楼盘,是港岛区近年罕有的大型临海项目,一周以来已吸引不少投资者大手扫货。该楼盘于日前进行内部认购,售楼处人头涌涌,至通宵仍有超过一百名准买家等候拣楼。

  恒地执行董事李家诚认为,市场对该新盘反应踊跃,反映楼市整固期将结束,而且市民的购买力存在,预期楼市会稳健发展。有感市场前景良好,恒地将于下半年陆续推出数个项目。

  市场人士认为,香港楼市经过数月的调整,未来数月楼市气氛有转旺的迹象,但楼价未必会显著上升,因为楼价升幅取决于市民的承担能力,而短期内较难出现“全民加薪”的现象。虽然如此,只要楼价稳住不跌,对楼市及经济发展仍然有利。

  曾经因楼价大跌而成为负资产的市民,其中七万多人已受惠于过去一年楼价反弹,脱离了负资产的行列。根据金融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数字显示,负资产业主由去年第二季逾十万个案的高峰,快速回落至今年第二季的约二万八千个,反映楼价回升,大幅改善了负资产的情况。

  有分析指,要令余下的二万八千多个负资产全部脱困,楼价仍需较现时水平再上升约三成,预计还需两至三年才可达到。当然,若香港经济复苏的力度能维持更长久,并带动楼市稳健上升,则“负资产”有望在更短时间内成为历史。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