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聚焦海南省进口车许可证的灰色地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9:31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 栗源

  近日,海南的一位进口车经销商赵先生(该名为化名)遇到了一桩烦心事。7月,税务局检查发现,赵先生的公司有逃税漏税现象,金额约200万元。于是,税务局要求赵先生补交税款,并要给予处罚。面对逃漏税的指责和罚款,赵先生很是委屈,尽管他知道税务局的做法完全正确。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赵先生的委屈是,税务局指责他逃漏税的那部分款项,他交给了海南省商务厅,用来得到进口车许可证。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赵先生原本不用花一分钱,逃漏税更无从谈起。

  商务厅的外贸发展专项基金

  进口车许可证是国家管理进口车的一种手段。持有许可证的经销商才有资格进口汽车。许可证分为几类——大贸、小贸、自用以及其他如特殊用途。其中,大贸证不受地域限制和范围限制,因此具备炒作价值。管理发放许可证的部门是各地的机电办。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口车许可证严格禁止倒卖。按要求,只收10元的工本费。然而,前几年因为国内市场对进口车需求比较大,许可证尤其是轿车许可证一直是稀缺资源,具有了很高的黑市价格,有时每张高达11万元-12万元。

  这个价格由那些有能力拿证但不卖车的人和无力拿证但想卖车的人共同制造。对于许可证黑市价格产生的详细过程,外界一直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很清楚,绝大多数机电办并不是这个黑市价格上的一环,他们只收了工本费。收了工本费之后,机电办把许可证发放出去。

  2002年上半年以前,海南省也是如此操作。但此后发生了变化。2002年9月,海南省的进口车经销商接到海南省机电办的通知,要求他们交许可证费用。赵先生说,“他们是口头通知。”按照车的种类不同,价格也不同。轿车4万元、越野车3万元、面包车2万元。

  海南的经销商自然不愿交纳这笔无端而来的费用。他们随即把此事反映到商务部。商务部经过调查,扣留了给海南的大贸证。2002年11月,商务部把证发还给了海南商务厅。自此之后,海南的经销商就必须交纳许可证费用。这个费用被称为“外贸发展基金”。

  一份2002年9月18日工商银行的单据上清晰显示,某汽车贸易公司把100多万元打在海南省对外贸易经济服务中心。而该款的用途是“许可证款”。

  对外服务贸易中心收到款之后,会给省机电办公室出具一份类似收据的条子。机电办公室看到这张条子后,发放许可证。一份时间显示2003年10月9日的收据上的内容是:

  省机电办公室:××公司缴交的外贸发展基金计人民币××万元已转入我中心账户,请给予办理有关手续。特此函告。

  按国家规定,大贸证1年发放两次。到2003年上半年的许可证发放时,海南省商务厅调高了许可证价格。轿车许可证价格调到5万元。事实上,此时市场的轿车许可证黑市价格也在上涨,大致已到11万元。

  2003年8月27日,一份由海南省商务厅、海南省财政厅联合下发的文件出台。该文件名称是《海南省外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文件号是“琼商务法〈2003〉82号”。

  该文件称,外贸发展专项资金是指为了扶持外贸出口设立的政府筹措资金。来源有三:

  1.进出口配额实行招标使用或有偿使用所得收入;

  2.省财政用于扶持扩大出口的预算拨款;3.其他来源。该文件还详细规定了外贸资金的使用原则、范围以及审批等。从该文件看来,该部分资金无可厚非。这份文件也成了海南商务厅收取许可证费用的依据。

  2002年6月3日,国家机电办发布通知,严厉打击倒卖进口车许可证。该通知称,“要求各级机电产品管理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汽车进口配额许可证的管理,严厉打击倒卖汽车进口许可证等非法活动”。

  该通知同时强调,“要求各级机电产品管理机构严格管理制度,管理人员要秉公办事、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不得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滥用职权”。

  商务厅如何定许可证价格

  2003年下半年时,商务厅发放的许可证费用再次上涨。轿车许可证为7万元、越野车为5万元、面包车为3万元。

  这意味着,轿车许可证从2002年下半年的4万元涨到了7万元。海南的经销商的疑问是,海南省商务厅根据什么标准来定此价格。

  到底依据什么标准定这个价格,不得而知。但可以知道的是,从2002年下半年到2003年下半年,许可证的黑市价格也在一路攀升———市场需求在增加。黑市价格从5万一直到了11万元左右。

  国家给海南每年的大贸证大约在1000张左右。而海南市场大致能够消化300张。这意味着,还有700张的多余。海南省认定有经营进口车的经销商共15家。

  这些经销商除了满足海南市场以外,他们能够以一张收入万余元的价格把许可证倒卖到广东和福建。

  情况在2003年下半年后发生了变化。由于2003年下半年后,黑市的许可证价格下跌很快,一路跌到5万元甚至更低。

  许可证价格下跌的原因是,国产的新车越来越多,价格不断降低,同时国产车的销售以及售后服务也在不断完善。于是,国产车挤压了进口车的生存空间。

  按照海南商务厅规定,一年分两次拿证,费用都是一次结清。因此,海南经销商此时给海南商务厅交纳的费用依然是每张7万元。这意味着,海南的经销商拿许可证的价格比黑市价格要高。因此,2003年下半年那批证让海南经销商普遍亏损。

  2004年元旦,海南经销商和商务厅在海口南丽湖开会。会议主要讨论如何弥补海南经销商的损失。结果,海南商务厅在2004年上半年调整了发放价格:排量为2.5升(含2.5升)以上的轿车不收费用,2.5升以下轿车收1万元;越野车收1万元。

  即使如此,经销商的赢利还是无法保证。因为,此时,交纳1万元拿到的2.5升以下的轿车在黑市价格已经跌到5000元甚至更低。

  令赵先生和他的同行更头疼的事接踵而来。从2004年年初开始,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对汽车经销商进行专项税收检查。此时,海南汽车经销商都被查出问题———为许可证支付的那部分费用没有交纳税款。

  赵先生和他的同行们曾经找商务厅,说已经为本来不用收钱的许可证付出了很大代价,是否能够由商务厅协调一下税收问题。商务厅答应协调,但一直没有结果。

  赵先生说,“税务局让我交纳税款合法合理。但问题是,我为本来不该付出的许可证付出了好几百万元。我是否能够找商务厅退回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进口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