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汽车救援消费市场尚未成熟 经营状况不容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6:21 京华时报

  鄂佳

  自1995年国内最早的一家汽车救援公司成立至今,北京的汽车救援业务已经走过了近十年的历程。然而直到今日,汽车救援行业仍处于不成熟的发展期,专业汽车救援公司仍在苦苦寻找出路。有关专家对此的评论是,汽车救援不是没有市场,也不是没有出路,但是现在中国还没有找到这个出口。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救援市场蛋糕大战

  纵观北京的汽车救援业务,已经基本普及,汽车救援这块大蛋糕已经被众多商家争抢得面目全非。

  首当其冲的应当是官方的拖车,也就是交通管理部门的拖车。拖车可以说是汽车救援业务的重要工具,然而它的成本投入也是非常大。目前北京市大约有200多辆拖车,而官方拖车的数量占到三分之二。

  其次就是曾为朝阳的专业救援企业,比如恩保大陆、万和、一路平安等经营汽车救援业务的公司。该类企业一般为私营公司,最早掘救援这桶金的大陆救援现在已经从私营到合资最终成为一家外商独资企业。由于种种原因,这些汽车救援企业的经营状况并不是非常理想。

  剩下的就是一些经营汽车救援业务的散户,比如一些汽车修理厂也零星提供救援业务。还有部分数量不大,然而确实存在的救援“游击队”。他们大多骑摩托车在公路上打游击,发现故障车马上紧紧黏上,而他们的救援工具就简单到一个小小的工具桶。这些“游击队”的救援质量非常低下,但是因为与故障车的接近性和价格的低廉,也常常让一些车主动心。

  经营状况不容乐观

  业内人士认为,救援行业基本应当处于不赚钱的状况。一个公司要组织一个救援网络,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光一个救援点就可能投入几百万,前期硬件成本投入是十分惊人的。

  尽管如此,大笔的资金投入还只是有赢利的可能。如果仅仅依靠企业的投入,很容易给企业造成一定投资风险。而一旦投入了又很难停止,每天的人工、机器损耗只能让钱源源不断地投进去。

  大陆救援的高先生介绍,如果仅看汽车救援业务,全世界的汽车救援都在赔钱。这个行业前期必然是不断投资进去,以后企业做大了再考虑产出的问题。

  目前大陆汽车的救援业务是完全赢利的,但放到整个企业里面去看,只能说大陆目前的收支是持平的。为什么呢?因为大陆提供的其他业务是不赚钱的,但为了吸引消费者又不得不开设这些业务。现在大陆达到了收支平衡,这在汽车救援行业里来看已经是非常不错的了。

  现在基本已经没有单纯提供汽车救援的公司,一般都会附带其他的汽车业务服务项目。有的公司还是以汽车救援业务为主,附带一些其他的服务项目;有的则通过开展平行业务,拓展业务范围,比如说最近一年刚发展起来的泛亚,公司同时还提供汽车租赁业务,这与汽车救援同为公司的两个平行的业务项目。

  消费市场尚未成熟

  北京市230万的汽车拥有量让很多车主都认识了汽车救援,然而业内人士对广大消费者还是表示了失望,主动加入汽车救援的车主并不多,他们大部分是通过其他方式变相加入。

  从1999年就开始购车的张先生现在已经有两台家用车,问及汽车救援,他表示在买保险的时候就附赠了免费的汽车救援,所以没有考虑过是否参加汽车救援的问题。

  就是在拥有15万会员的恩保大陆救援,据了解每年也会有大约25%的会员因为种种原因不予续会。而大陆的工作人员解释,这些会员对大陆提供的救援服务是99%的满意,但就是不续会。

  如果一定要追问到底,大陆的工作人员无奈地说,部分消费者还是没有认可汽车救援消费。刚开始参与可能是购车时通过买车或上保险过程中被动加入的,到真正要自己花钱了,又觉得好像没什么用,于是退出了。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中国的汽车救援消费市场由于传统观念等种种因素,还非常不成熟。现在中国的汽车救援企业等于是在投资培养自己的消费市场。而要摆脱不景气的状态,汽车消费只能从软件服务找出路,比如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让更多的消费者主动坐到“上帝”的位子上去。

  行业管理探寻合作

  汽车救援进入中国以来,一度成为众人关注的朝阳企业,然而时至今日,很多救援企业仍处于自动自发状态,缺乏相应的行业管理。

  北京市交通局修管处工作人员表示,汽车救援行业还没有纳入他们的管理范围之内,修管处主要是对汽车修理行业进行管理。而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新闻中心相关人员也表示,汽车救援这块不归他们负责,对汽车救援的具体管理也不太清楚。

  专家分析,由于汽车救援行业经营内容众多,加上一些相关政策的制约,目前不可能有单位对其进行管理,只能依靠行业自律。然而没有行业规范的限制和行政法规的约束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行业内的恶性竞争。

  而汽车救援的业内人士表示,刚开始对于不知道主管部门是谁的问题,他们的确有过困惑,但经历了这些年的发展以后也已经开始了对行业管理的摸索。一家大型汽车救援企业相关人员透露,发展了这些年,企业除了自身坚持诚信自律,现在正准备与政府职能部门发展合作关系,一来可以保证企业自身发展,二来也可让政府部门协助监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救援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