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永明金融6亿押码寿险、养老险和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 15:5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宏 实习记者 王昕 北京报道

  在新一轮保险公司扩张的队伍中,外资保险公司不甘落后。

  “我们最初的资本预算是在中国投资 1亿加元(约合6亿元人民币),但这个数字并不是固定不变的,我们将会依据业务的发展情况和监管当局审批新牌照的速度在必要时继续追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加投资。”永明金融首席执行官司徒德纳脸上浮现出意味深长的笑容。6月21日,中加合资的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在北京正式开业。

  和所有的外资公司一样,司徒有着足够的耐心。从1994年北京办事处设立至今,这家加拿大的金融集团已经在华潜心等待了九年。在推开北京这扇大门后,他的目光随即盯住了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养老金和基金市场。

  津门创业

  2002年4月22日,光大永明落户津门。在众多外资盯住富庶的南方市场时,光大永明独特地选择了天津作为创业城市,成为最早进入中国北京寿险市场的少数外资公司之一。

  天津两年,光大永明已经初露锋芒。凭藉着由北美地区引进的保单管理系统和精算系统,加之永明金融多年的产品设计经验,光大永明在天津的市场地位已由零迅速跃升至第四位。

  “ 2003年我们公司保费收入达到1.4亿元人民币,公司创立以来保费收入共计2.8亿元。按照我们合资企业目前的规模,继续保持50%以上的增长率不成问题。2004年我们的业绩将会超出预定计划。”司徒说。

  “国际寿险业一般在6-8年方实现盈利,但在市场发达特别快的地区,如中国,这一时间可能大大缩短。目前合资公司的亏损程度比我们预期的要好得多。”

  但盘踞津门的本意却是直指仅有两小时车程的北京市场。从天津创立初期起,光大永明总裁陈德仁就一再提及,北京将是未来重点发展的地域。

  北京攻略

  “北京是2003年全国寿险增长幅度最大的城市,去年人身险保费达到230.59亿元。从消费者角度看,北京市民收入额在全国各大城市也名列前茅。我们对进军北京市场充满了信心和期望。”陈德仁说。

  全国三大寿险重镇中,早已对外资开放的上海、广州寿险市场已经进入严酷的竞争时期,外资公司的市场份额已经分别攀升至12%和16%。惟一仍受惠于政策保护的北京市场,也在过去一年中大大加快开放步伐。目前北京市场中的中、外资寿险主体均为七家,但在中英人寿进入之后,外资数目将首度超过中资寿险公司。

  “从1-4月的数据看,外资保险公司占北京市场的比重仍相对较小,约4%左右。但友邦在个人代理和银行保险方面表现非常出众,这已经体现出外资在培训领域的优势。”太平人寿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忠会说。

  光大永明亦然。进军北京的第一利器便是独具特色的“四大学院”培训体系,在行销、领导力、理财知识、自我管理四领域为其代理人提供全面的培训,并将其长期推行的“顾问式行销”方式带到北京。“我们即将推出一个‘私人保险理财经理’计划,启动高素质人才的招聘工作,瞄准高端客户市场。”陈德仁说。

  瞩目基金业

  进入北京市场的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向长江三角洲地区发展,继续其全国扩张”。尽管并未言明,司徒纳德谈话中对“上海”这一关键词的反复提及,已经部分地说明了光大永明的前一步战略重心。

  与其相映成趣的是,由于创业城市选择不同,同属中加合资寿险公司的中宏人寿在版图扩张时,与光大永明采取了相反的步骤。中宏是驻扎上海,先下广州,再北上京城。

  陈德仁同时宣布,将探索与银行合作的新模式。在天津,光大永明已经和农行等多家商业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与之相呼应,中资股东——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明权表示,在同等条件下,将会首选与光大永明展开银保合作。

  真正打动司徒德纳的心的却是中国庞大的养老金和基金市场。“目前的中国,除寿险市场之外,养老保险市场方兴未艾,有着更多潜在的退休养老需求,我们也会抓住机会参与其中。另外,作为养老金储蓄的理想投资工具,基金在中国也有很大的市场,这也将成为我们的一个拓展领域。”

  王明权明确表示,由于光大已经和美国保德信金融公司合资设立了一家基金公司,在现有政策框架下,与永明金融再度在基金业合作已无可能。而司徒表示,“我们已经和部分合作伙伴就此投资进行商讨,但进入中国基金业目前尚无明确的计划。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仍是保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