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发布奥运安检规则 分成五大等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7:03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电 第29届奥运会(残奥会)所有场馆启用前须经过搜爆检查,使用中封闭管理、专人值守,人员和车辆实行证件和安检准入,运动员、官员、媒体等注册人员在驻地登车前完成安检……20日上午,北京奥组委公布了《奥运场馆安检通用规则》。这是2008年奥运会场馆防爆安检工作的依据。

  最大程度提供个性化服务

  “安全、顺畅、和谐是奥运安检理念,”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说,“奥组委安保部门依据国内外大型活动和体育赛事防爆安检工作的通用做法,以及中国现行法律法规和现实需求,反复研究,经过了测试赛实战检验后,制定了2008年奥运会的安检政策。《奥运场馆安检通用规则》具有中国特色,将最大程度地为受检人员提供方便和人性化的服务。”

  人身安检为“一机两门”

  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透露,奥运人身安检器材最小配备单元为“一机两门”,即一台X光机、两个金属探测安全门,每小时可通过800名普通观众或400名媒体记者;车辆安检器材最小配备单元为一部自动车底检查系统,一条安检车道。

  人身安检遵循“男不查女”的原则,分为初检、复检和重点检查三个阶段;车辆安检采取人、器材相结合进行初检、复检,重点车辆还将使用搜爆犬强化检查,为老弱病残孕等有特殊需求的受检人员设置了专门通道;残疾人士乘坐具备场馆准入权限的车辆接受安检时,可不下车,由安检员上车检查。鉴于奥运会实际情况,所有奥运场馆将根据敏感程度、人员聚集规模、治安灾害事故风险、突发事件可能性等因素,分为五个等级。不同的安检等级配置相应的安检器材和安检力量,等级越高,每万名观众流量投入的安检装备越齐全、性能越精良、数量越多。同时,在每个场馆都要单独设置媒体入口、运动员入口和贵宾入口。

  20类物品不能入场

  根据规定,不许带入奥运场馆的物品包括禁带物品和限带物品两类。禁带物品包括枪支弹药爆炸物品、剧毒放射性物品、有害生物制剂、毒品等七大类,因违反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安检人员发现上述物品后将予以收缴;限带物品包括自带的软硬包装饮料、横幅标语、大型箱包、一米以上的超长旗帜和旗杆等13类,虽然不违法,但违反往届奥运会惯例和本届奥运会规定,或者可能影响场馆安全秩序,安检员发现后将请携带人自行妥善处理。

  20类物品不能入场

  禁带物品

  枪支弹药爆炸物品、剧毒放射性物品、有害生物制剂、毒品等七大类,安检人员发现上述物品后将予以收缴。

  限带物品

  自带的软硬包装饮料、横幅标语、大型箱包、一米以上的超长旗帜和旗杆等13类,安检员发现后将请携带人自行妥善处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