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乒奥运名单:保守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3:29 经济观察报

  陶雪

  3月9日,随着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亚洲区预选赛在香港石硖尾公园体育馆落下帷幕,代表中国出战的王励勤和王楠也顺利拿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另外两名中国选手马琳、王皓则以世界排名前两位的身份直接晋级奥运。

  虽然名义上这是在根据世界排名直通北京后产生的 “奥运第三人”名单,但实际上王励勤和王楠才是乒乓球队内率先保证了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两位幸运儿。

  奥运第三人=奥运第一人?

  3月2日,一张写有 “王励勤、王楠参加奥运会预选赛”的新闻稿,间接宣布了王楠、王励勤获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而实际上,早在十几天前,负责举办北京奥运会亚洲预选赛的香港赛事组织者,就已经在赛事宣传画上印上了王励勤和王楠的名字。但当时中国乒乓球队以 “世乒赛后才会正式公布”为由,表示名单没有最终确认。

  毫无疑问,队伍早在那时就已基本确定了王楠、王励勤的入选资格,因为自从进入淘汰赛后,此前表现出色的李晓霞、马龙等人就不再有上场机会。而参照此前教练组的意见,淘汰赛阶段因为压力和气氛与小组赛截然不同,更有利于锻炼队员,以及提前感受奥运气氛。

  根据国际乒联规则,从亚洲预选赛出线的选手,将直接以个体身份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即这一资格不能以伤病等任何原因转让给同一代表队的其他选手,如获资格选手因故不能参赛,则这一名额将由参加预选赛的其他选手依照成绩顺次顶替。而中国队在男女各依照世界排名,获得两张直通资格后,只有男女各一人获准参加亚洲区预选赛,也就是说如若王励勤、王楠最终因为伤病等原因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则两人获得的奥运参赛资格将由其他参加了该项赛事的外国选手替补,而不能由队内选手顶替。这一点,也就从根本上确保了两人成为代表中国乒乓球队出征奥运的头两位幸运儿。

  直到2008年5月30日前,中国队还有对已获得的直通名额进行调整的权利。所以相比起王励勤和王楠因为被规则 “保护”已确保了奥运资格,反而此前根据世界排名直通北京的郭跃、张怡宁、王皓、马琳,则还需要进一步的等待和确认。

  奥运当前 稳定优先

  自从王楠的名字出现在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招贴画后,她将入围北京奥运,李晓霞遗憾落选也就成了公开的秘密。而 “奥运当前,稳定优先”这句在决策层得到广泛认同的方针,毫无疑问也再次成为了左右 “老将还是新秀”这道选择题的关键。

  心理素质不稳定、缺少大赛经验,和久经沙场的王楠相比,李晓霞一直以来最为欠缺的就是这点。而2005年世乒赛输郭跃、2006年全国锦标赛败彭陆洋、2007年城运会被丁宁逆转、2007年全国锦标赛不敌刘诗雯——在这四项赛事的决赛中,李晓霞均在领先情况下被对手逆转, “心态不稳”也就成为了始终伴随李晓霞的魔咒。而在 “奥运第三人之争”最为关键的2007年,李晓霞不仅在两项国内决赛上连负两员小将,而且在和王楠的年度对话,国际乒联世界总冠军赛决赛中,她也面对面地败给了王楠。这几场关键性的失利,毫无疑问成了拖累她圆梦奥运的掣肘。

  除此之外,历史教训也让教练组在确定名单时,不得不注重心理素质的稳定。毕竟前两届奥运会中,中国女乒就有过启用新人失败的例子。2000年的孙晋曾力压张怡宁当选女乒三号,结果首轮就遭淘汰;2003年拿到巡回赛总决赛冠军的牛剑锋击败李菊入围雅典,但到雅典后始终找不着状态,磕磕绊绊进入16强后不敌金香美。而此二人的共同特点,就是均为首次参加奥运会,在比赛中因为过于紧张,导致发挥失常。吸取了以往教训的中国女乒,显然在这次的人员定夺上对于 “稳定”有了更多的考虑。

  至此,北京奥运会国乒参赛名单已有王楠、王励勤两人入选,如若没有重大伤病或是其他意外,张怡宁、郭跃、马琳、王皓的入围资格也基本不会有更大变动。毕竟在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次重要赛事世乒赛团体赛的淘汰赛阶段,只有此6人上场感受过了 “奥运气氛”。按乒羽中心副主任刘凤岩的话说, “广州世乒赛团体赛是国家队最重要的一次热身,队伍名单在世乒赛后就不会有太大变动。”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