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科院报告称奥运会后北京房价不会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4:25 北京晚报

  昨天下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08年《北京蓝皮书》。蓝皮书指出,奥运会并非影响北京房价的主要因素,奥运会后决定北京房价的主要因素也不会发生根本变化,稳中有升是北京房价的总趋势。

  民生问题最为市民关注

  蓝皮书透露,北京市社科院组织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市民对十七大报告感受最深的新提法、新表述都是有关民生问题以及社会公平、社会和谐的,其中40%的市民提到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39.5%提到了“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38.5%提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28.5%提到了“初次分配也要体现公平”。

  在此次调查中,房价快速上升仍然是广大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市民对2007年北京市政府各项工作评价最低的是“调控房地产价格”,同时67%的回答者认为房价问题在2008年也不会有所改善。68%的回答者“担心”或“非常担心”房价上涨对自己生活造成影响。

  决定房价奥运不是主要因素

  蓝皮书指出,北京的房价因奥运会会受一定的影响,但不是主要因素,奥运会后决定北京房价的主要因素也不会发生根本变化。

  从房价上涨速度看,房价上涨是全国性的普遍现象。目前北京的普通商品房销售价格,在全国与深圳、上海等城市处于全国的最高水平。但是价格上涨速度并不是最快的,许多城市,甚至二线城市的价格上涨速度超过北京。这就说明,北京并不因为举办奥运会而使北京成为普通商品住宅价格增长最快的城市。从房价水平看,北京也并不是全国房价的最高水平。从城市发展看,北京的高房价是城市发展的反映。

  蓝皮书进一步分析说,一些开发商或部分居民可能预期奥运会会带来住房市场的商机,待临近奥运会前夕或奥运会后出租或出售,因此提前将购买力投放住房,这种可能是存在的。但是,也有人预期奥运会后住房价格会下降而推迟购买。两厢抵消,不会因奥运会而影响北京市的房价。

  由于奥运会不是影响北京房价的主要因素,因此,在其他因素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奥运会后北京的房价也不会下降,而很可能会继续稳中有升。其中影响北京房价上升的主要因素是庞大的需求和购买力、新房投放和二手房释放量、居民预期收入的增加、保障性住房的分流、城市住房用地的有限性等。

  北京不会出现“后奥运低谷效应”

  从历届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来看,一般来说,奥运会刚刚结束后的几年(一般是4年)内,很少有举办城市能逃脱经济显著下滑的厄运。这种现象就被称为“后奥运低谷效应”。

  蓝皮书认为,尽管存在着“后奥运低谷效应”,但这并不是普遍规律,从北京的经济增长、投资、房地产市场、消费需求以及场馆建设等方面实际情况来看,奥运会后北京经济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本报记者 丁肇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