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正文
 

南方周末:揭密内地培养外企灰领的西点军校(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8:26 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揭密内地培养外企灰领的西点军校(2)

即使是小班教育,课堂上也摆放着机器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跨国公司最需要什么,我们提供什么”

  IVT院长单强印在名片上的英文名字既不是Shan Qiang,也不是Qiang Shan。是Frank Shan。

  IVT的教师们有时会这么叫他们的院长,“Frank”。就业办公室主任苏桂香说:“他
喜欢这样。”

  苏桂香的英文名叫Betty。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英文名字并把它印在名片上,这是必须执行的要求。“我们在向别人传递一种信息。”单强说。

  对一所职业技术学校来说,这显得有些特别。但这还不是它最特别的地方。

  强晏红在去年年底收到了一份报告,然后她到工业园区里走了一圈。这位IVT事业发展部与人力资源部主任拜访了生产手机基站的诺基亚(苏州)电信有限公司、制造电子产品的旭电(苏州)科技有限公司与裕廊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报告是IVT信息工程系提交的。报告起草人用“一个人有十个岗位抢”的语言来形容手机维修工人的紧缺程度,他建议IVT开设一个培养此类人才的专业。

  强晏红说:“我要看看人家是不是对这感兴趣。”

  她还通过电子邮件和电话听取了明基电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此事的看法。明基电通在今年5月得到了在中国大陆生产手机的许可牌照。

  一个月后,强晏红得到了诺基亚的回音。诺基亚电信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他们表示了支持,还为此撰写了《关于增设“移动通信技术”专业的论证意见》。

  “中国现在成为世界最大的移动市场。经初步市场调查,在苏州市及附近地区有数十家RF产品的跨国公司制造商,”论证书在列举了一串企业名字后,接着写道,“目前市场上这样的熟练技术人员比较缺乏,由这一块从业人员的薪酬和跳槽率较高可见一斑。……(IVT)培养目标正好与之吻合。”

  论证书最后的结论是,IVT开发这个新专业“非常必要”,因为这“能为企业提供更加实际的服务”。

  裕廊科技对强晏红说:“这种工人,我们至少要15个。”

  旭电科技提供了开发“手机测试与维修”实训室所需要的大部分设备,比如几张防静电桌子、11条生产流水线和若干块手机废主板。他们的手机维修部主任与工程师被聘请为兼职教师。旭电科技还与IVT一同制定课程内容。

  强晏红的项目进程表进行到“新课程开发的评审”阶段了。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以“手机测试与维修”为方向的新专业将在9月招来48名学生。

  站在这所学校的门口,你或许可以理解它与这些企业之间的联系为什么如此紧密,以至于课程与专业的设置居然需要由它们来论证:马路对面工厂的招牌毫不费力就看得见,那里有日立显示器件(苏州)有限公司、瑞萨半导体(苏州)有限公司和旭电(苏州)科技有限公司。诺基亚(苏州)电信有限公司稍远点儿,打的不跳表。

  这几家公司的母公司分别是日本日立株氏会社、美国旭电公司和芬兰诺基亚电信公司。它们都是世界500强企业。后两者还是IVT的董事单位。

  不止是它们。世界500强企业之中有46家在苏州工业园区注册了71家公司。苏州工业园区网站的数据表明,截至今年5月,工业园区内累计开工外资工业企业443家,实际利用外资90.6亿美元。整个苏州则有近12000家外资企业。苏州已经成为中国外资企业密集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

  士兵们源源不断地输入这些“军团”。苏桂香说,IVT每年毕业的学生有80%以上在工业园区内的外资企业工作。他们从江苏省乃至全国四处赶来,经过三五年,从害怕考试的中学生变成冷静操作机床的技术工人,变成跨国公司在苏州“量身订做”的高级技术工人的重要来源。

  在苏州,培养高级技术人才的不只有IVT。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国华说,近四年来,苏州高等技术学校的在校人数翻了一番。

  苏州是工业化程度日益提高的中国的一个缩影。和苏州相似,几乎每一寸中国的土地都在发出呼喊,都在伸出手来,抓住它们最需要的人。

  “最需要的人”,他们并非是只会从事手工装配、焊接或包装的普通操作工人,他们是掌握复杂设备的操作与维修甚至流程管理的高级技术工人。每年苏州至少需要近5万名高级技术工人,却只有1万多名受过高等职业教育的毕业生在苏州产生。他们是中国由目前的工业化中期向工业化后期发展的驱动力之一,他们的数量却难以满足社会对他们的强烈需求。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企新闻 全部灰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