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潘石屹:巨额财富 真是场误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6:05 《财富非常道》

  《财富非常道》孙丽

  这段时间,刚刚完成上市,从香港归来的,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面对一夜之间,公司账户上多了129亿港币的巨额财富;面对太太张欣上榜《福布斯》杂志2007年中国40富豪榜,而榜上前十位有六位是房地产开发商;面对因为国内持续高房价,老百姓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诟病,潘石屹有什么话要说?

  《财富非常道》节目主持人李南邀请潘石屹和资深媒体人何力做客演播室,聊老潘的财富经,聊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突出问题。

  “这真是一场误会,我们俩对钱都是不太在意的人。这都是社会托管给我们的,你就得把这财富用好,用到地方。”潘石屹说,当投行通知他募集资金已经到账的时候,他和太太张欣达成了这样的共识。

  SOHO中国10月8日登陆港股,在全球发售约15.5亿股,发行价8.3港元,按发行价算,市盈率只有24.9倍,这和目前A股市场房地产公司的50、60倍的市盈率形成强烈对比。另外,在港股而不在A股上市,这不是让潘石屹赚了内地百姓的钱,内地百姓却赚不着他的钱?对此,潘石屹说,业务所在地和上市地重合,其实是最佳选择,但上A股难度太大,无奈做此错位之举。

  谈到

房价问题,潘石屹虽力图回避,但细细听来,却也道出一二。在他看来,现在某些房地产商大力储备土地、囤地是非常危险的,而开发商之所以敢这么干,是因为对房价高涨的预期,而根本原因,还是房地产市场严重的供需不平衡。“你如果房地产发展商,预期明天的土地供应量会多,房子供应量会多,价格会低,他还捂什么盘呢?

  因此,潘石屹认为,对房价影响最大的因素在于政策。是否可以把城市的土地和农村的土地放在一个平台上交易?是否可以开征物业税?是否可以减少

二手房流转环节的税收?此种良政才能真正扼住房价上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富非常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