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谁在打断房源有效供给的链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9:32 浙江市场导报

  撰稿:孙丽娜 周颖

  8月初,杭州的房产开发公司收到了来自相关部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销售管理相关事宜的通知》。

  该《通知》旨在规范杭州商品房(预)销售行为,维护和促进该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稳步发展。这一通知的下发,与杭州楼荒的传闻联系在一起,使人不得不想探究这背后的原因。

  扼制违规销售

  杭州市房管局一位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人士向导报记者透露,这一通知的出台确实与媒体报道近期房地产开发商的某种“销售手段”存在“问题”有关。希望通过这一通知正确引导开发商,防止某些开发商违规,确保市场稳健发展。

  事实上,作为

长三角楼市发展启动较早、楼价飙升最急的城市之一,杭州楼市向来被外界所关注,成为解读全国楼市的一个风向标。

  近年来,国家就调控房地产市场采取各种组合拳,但收效甚微,

房价仍然按照原有惯性攀升。

  楼市陷入了一个怪圈,而楼荒迷局就是这个怪圈中的一个“新圈”。

  来自杭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7月全市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67.8%。其中,全市住宅销售面积430.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7.8%,增幅比去年同期上升69.3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表明,杭州市政府推出的房屋供应仍在增加。来自汉嘉(中国)地产顾问机构的数据也表明,上半年,杭州七区(不包括萧山区)商品房住宅供求(面积)比0.53:1。该机构发言人李娟女士说,这说明杭州刚性需求还是非常坚挺的。

  一方面是供应量的有增无减,一方面是购房者排队等号,一方面又是有楼不售,杭州楼市的怪圈令人纳闷。

  据了解,到明年四月底,杭州东新果品市场等7个市场将撤离主城区,该300余亩用地将作为商住用地投放房地产市场。杭州市政府在土地供应方面作了很多尝试。来自杭州合创行销机构的调查显示,杭州市中心住宅后期的供应量不可小视。预计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在未来的两三年内,不包含已开盘楼盘的后期房源供应,光新楼盘杭州总供应量达153.2万平方米。以平均100平方米/套的住宅计算,将达1.53万套。

  但购房却为何还是这么难?这似乎超越了价格调控的层面。

  面对如此局面,一纸通知能否奏效?杭州市房管局这位人士表示出担忧,往往出台的政策的好意与实际收到的结果相违背。

  这位人士表示,这一目的就是为确保列入房地产开发计划的商品房项目上市销售,及时提供房地产市场有效供给。据悉,上海方面打算对开发商销售环节出现的问题采取与杭州相似的措施。

  谁在打破有效供给

  杭州某房产公司一位高层对导报记者说,“捂盘”是不规范的叫法,因为没有一个客观的判断标准去判定。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任何一家企业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是无可厚非的。

  他表示,如果政府能增加土地用房的投放量,保证整体投放量的稳定,当市场数量一定的时候,房价也会处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不会出现飙升。而同样,如果没有价格的想像空间,开发商也不会捂盘。

  这样的说法,代表了一定数量的房地产开发商的声音。

  这位负责人说,这次的关注点说是因为地价拍出了天价,让周边的房子看到了上升的空间。但是我们要分析地价快速飙升的原因所在?一方面房地产是中国消费者的客观需求,另一方面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居住方式必然会发生改变。房子作为一种产品,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中,当需求增加的时候,价格有上浮也是正常的现象。市场经济就应该由市场决定价格。

  这位开发商的负责人甚至认为,“目前房地产商的利润度并不会太高。”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专家、房产方面著名专家易宪容昨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房价不降,开发商捂盘是必然的,这是市场行为。”

  然而,政府部门似乎对于开发商有另一种说法。一方面,出台了相应的

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政策,以解决更广泛的购房者居者有其屋。同时,政府也在鼓励房地产市场发展,但政府希望看到的是一个良性的市场,而不是以损害购房者利益的市场。

  对于有盘不开,有楼不卖,从去年9月6日,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启动了一项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一年的房地产交易秩序专项整治活动,活动的重点打击对象包括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等6类违法违规行为。

  但是现实困局仍未打破。

  “到具体的操作上来说,有一定的难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就拿惜售来说,比如拿到了预售证,就是不开盘,人们可以认定是捂盘,但是,政府只能规定开发商拿证后必须销售,但没法规定楼盘建到什么进度时必须去申请预售证。”

  易宪容说,我们看到政策的有效性才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实际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