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T股 乌鸦变凤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21:38 北京商报

  2007年年初是ST股大展风头的时段,从今年1月4日第一个交易日至今,48个交易日中ST股有40个交易日均为上涨,整体ST股的上涨幅度接近100%。更有很多ST股在短时间内就实现了翻番。

  实际上,支撑很多ST股上涨的就是重组预期。但是,重组预期就等于重组吗?重组就一定能带来很大的收益吗,就一定能支撑其股价翻番吗?我们选择其中典型的几只ST股,对ST股的上涨和支撑其上涨的理由作一个解剖和分析。

  当一个板块走出人们视野的时候,可能投资机会已经悄悄降临。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再垃圾的垃圾股也可能变宝。

  

  SST幸福

  幸福年代

  SST幸福(600743)真的开启了它的幸福时代,从今年3月5日复牌,一直处于涨停版的状态,股价从当初的4.94一跃至昨日的14.35,一开盘,巨大的买单仍将其牢牢封在了涨停板上,这种幸福日子对于以前的SST幸福是难以想象的。

  “我们的方案正在给证监会审批,”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办的谢小姐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预计大概需要1—2月的时间才能知道结果而结果出来后,还需要和湖北幸福实业有限公司进行沟通,就算最后借壳成功,也要在6、7月份。”

  但这个尚在审批中的方案并没有妨碍SST幸福股价的一路高升,今年2月15日,停牌近4个月后,SST幸福公布了股改、换股加重组的三位一体方案,北京华远房产将借壳SST幸福上市,重组股改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变为7.78亿股,北京市华远集团公司将持有SST幸福46.58%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SST幸福将转变为一家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企业,名称也将变更为“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华远有一位比它本身名气更大的老总任志强,也许是强将手下无弱兵,有媒体统计数据显示,华远地产的销售利润率高出同行1倍,净资产收益率远远高出行业平均水平,按照盈利预测,2006年1—10月,华远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7亿元, 净利润2.04亿元,销售利润率高达24.95%。而截至2006年10月底,公司总资产44.66亿元,净资产7.4亿元,所对应的年总资产周转率为30%,资产收益率为33.1%。

  另外,华远地产还承诺,通过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进入幸福实业的华远地产资产,2007年度实现净利润不低于29675.95万元,幸福实业2008年度实现净利润不低于3.9亿元, 即每股收益将不低于0.50元。

  有这样的业绩和承诺作保证,股价高企也是在意料之中的,曾经有券商预计重组完成后SST幸福的股价应在10元以上,但现在SST幸福的股价已完成了预期指标,并大有超越之态势。

  “在最后方案没有出来之前,很难确定其市场价格”,中大恒基市场研究专员胡珩认为,现在市场上最贵的地产股是保利地产,但经过除权后,股价也只有20多元。

  如果以万科为参照系,两者规模差不多,但华远在总资产周转率方面要逊于对手万科56%的水平,而万科现在的股价在17元左右盘恒,那么华远的股价应该是多少呢?SST幸福还能幸福多久呢?

  

  S*ST聚酯

  上演最后的疯狂

  “由于2006年国际原油价格处于较高价位,致使S*ST聚酯(600259)主要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而国内聚酯产品供大于求的矛盾依然突出。以目前的聚酯产品市场经营形势分析,预计S*ST聚酯2006年全年仍将出现亏损。因此,公司将连续三年出现亏损,根据有关规定,S*ST聚酯股票将在2006年年度报告披露后暂停上市。”S*ST聚酯不断发出这样的风险提示,但是其股价仍然在两个月内20次涨停,从2月1日的2.15元涨至4月4日5.46元,上涨幅度超过了150%。

  作为一个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S*ST聚酯也没能进行股改。S*ST聚酯称,由于资产重组与股改工作一起运作,而资产重组工作尚未有实质性进展,所以股改工作也无法进入程序。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样一支股票连续涨停?记者翻看了从其股价上涨至今的新闻,发现除了风险提示暂停上市外,鲜有其他消息报道。

  虽然今年1月份S*ST聚酯发布了“重组+股改”方案已经多次向省政府、省国资委汇报、沟通,上级部门对S*ST聚酯重组股改设想也表示积极支持,但是之后却并无任何这方面的声息,反倒都是负面消息。看来,S*ST聚酯的“末日疯狂”只能解释成是ST股大涨的环境,投机力量的带动。

 杨雪婷 陈洁 崔吕萍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