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别让基金热冲晕了头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20:54 北京商报

  

  “××,我想买基金,给我推荐一个吧,你告诉我哪个我买哪个。”

  “××××××和××××××哪个好啊?”

  ……

  最近一段时间,记者的电话似乎成了很多“准基民”朋友的热线。虽然对基金是什么都一知半解,但无一例外地都想通过买基金“赚大钱”。

  现状:忽如一夜春风来,满城尽是基金客

  在去年嘉实基金创出一天募集419亿元的世界纪录后,为防范风险,

证监会不得不将基金首发规模限定在100亿份。然而,限量发售的基金却成了更加抢手的“奇货”。

  2月26日,建信基金公司旗下的建信优化配置基金火爆发行,仅用了不到一个上午的时间就紧急叫停,甚至不少营业场所不到1小时就将配额销售一空。

  3月5日,信达澳银基金公司发行的第一只基金信达澳银领先成长,仅仅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募集了83.34亿份。而紧随其后发行的汇添富成长焦点、中海

能源策略都在短短一天内就因认购踊跃而提前完成发售,在很多地方,上述两只基金竟然在3分钟之内被抢购一空。

  3月6日,基金新开户数达到33.4万人,创下历史纪录。

  由于认购过于火爆,许多投资者摸黑排队还是一无所获。

  “上星期四我6点多到工行排队,最后还是没买到。”张先生所说的那只基金,是3月8日发行的中海能源策略混合型基金,该基金在发售首日便募集到100亿的份额。

  “汇添富基金发售,我一大早儿就到工行排队,但没买到。今天中海基金发行,我长教训了,顶着星星就来排队,没想到还是干瞪眼儿!”60多岁的李先生在3月6日和8日两只新基金发售的第一时间内赶到银行营业网点,尽管一再提前,但两次均空手而归。

  由于网上银行的认购时间比分理处早,这就让部分投资者捷足先登。此外,银行的VIP客户和基金公司的特大直销客户认购了基金总量6成以上的份额。

  问题:“基”情燃烧的岁月盲从者多

  不过,在行情火爆的背后,透露出的确是投资者“羊群效应”下的盲目和对风险的忽视。

  在给记者电话的很多朋友中,很多人之前连股市都没有接触过,基金是什么、如何买卖基金均一无所知。很多人甚至会问出“我要是买基金一年有多少利息?”这样令人哭笑不得的问题。因为,他们根本不懂如何计算基金的收益。

  在周围人一片谈“基”声中,很多人甚至将房子或车子典当或抵押给银行贷款去购买基金。而作为基民重要组成的是45岁以上的老年人,很多人甚至是将买断退休的工资全部投进基金了。

  “由于今年股市将维持在震荡格局中,再次出现暴跌暴涨的局面都有可能。老年人最好不要购买比重过大的

股票型基金。他们很可能承受不了这样的心理压力。”一家总部在深圳的新基金公司经理建议道。

  “看到这些急匆匆的钱疯狂涌入,我都觉得心里没底。”一位基金公司的高管表露了自己的担忧。她告诉记者,很多投资者还在盲从状态,对于基金公司品牌、投研团体、过往业绩以及自身风险偏好等这些因素,根本不关心,风险意识相当薄弱。要知道,在2005年、2006年市场低迷期,一些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发行的基金费力吆喝半个多月,一般也不会超过10亿份额,更不用说近百亿元的限量发行了。

  历史:全民买基金遭遇5年熊市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投资市场也是如此。《漏夜排队买基金》是2001年9月11日某报一篇报道的标题。当天是华安创新基金认购的第一天。许多投资者提前两天来到了位于杭州庆春路上的交通银行杭州分行营业部门口,争着抢喝开放式基金的头口水。前一天晚上9点15分,在排队的长龙中,小板凳、马扎、躺椅、草席等形形色色的“装备”都派上了用场。当天凌晨1点多,天下起了小雨,也没有动摇排队者的信心。到8点半前,队伍排到了门外200米外,发售正式开始,排在第一位的来自江苏连云港市的李先生,已经等候了整整31个小时。

  不过,令人感叹的是,股市从当年2200多点的历史高点,步入了长达5年的熊市。包括华安、南方、华夏等基金无一例外跌破面值。2005年上半年,一度有超过半数的开放式基金跌破面值,融通深证100、金鹰成份股精选等多只基金都跌至0.7元-0.8元,跌幅达到20%-30%。

 刘杰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