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草根高手解密如何跑赢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21:53 北京商报

  2006年的牛市令人难以忘怀,盛世之下不少投资者赚得钵满盆溢,但也存在着“二八效应”,一些投资者整天抱怨为什么自己手中的股票在大盘股指都作美的时候就是一个劲儿地下跌。对此,5位2006年度投资高手讲解了他们的投资心得,供读者参考。

  

  投资风格:做多行业

  李女士:27岁

  职业:公司白领

  2006?年投资收益:数倍

  和众多投资者刚入市时看着大盘变化来选择股票的方法有些不同,李女士的投资之路从一开始就趋于个性化。“不管大盘怎么涨跌,我只以我的人生阅历为选股依据,去选择那些我熟知的、有前景的行业股票去投资。”

  2007年3月股龄整满5年、在去年使手中股票收益率翻了几倍的投资者李女士有她自己的看法:“做股票要看准行业,持股等待时机。”

  由于工作上的关联,李女士对银行股和钢铁行业股都比较青睐:“比起那些看不见摸不着、太高深难理解的公司股票,银行和钢铁是我们每天都要打交道的,也是一个国家赖以生存的两大支柱,所以在去年,我更加关注这两个板块,最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李女士介绍说,她手中持有的银行股包括招商银行(600036)、中国银行(601988)和民生银行(600016)等。“这3只股票,每只我都买了1万股。民生银行我是以4.08元买入的,当天的跌幅为2.39%,由于之前的行情已经震荡下跌了好几天,我认为这个价位应该是比较适合买入的。没想到买完第二天,民生银行下跌到了3.91元,和我同天买入的朋友很沮丧,我觉得不应过早放弃。后来发现坚持是对的,现在这只股票每股11.37元,我春节前卖的时候值13元钱。”

  “招商银行我买的时候每股7.4元,现在每股16元,我还在持有;中国银行去年7月份上市,我在8月份时是以3.3元/股买入的,现在每股4.7元,我准备长期持有。”李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在谈到她的另一项行业投资钢铁股时,李女士称她手中持有宝钢股份(600010)、首钢股份(000959)和武钢股份(600005)。“钢铁股的走势并不像银行股那样相对平稳,而是适合做短线,比如宝钢股份。武钢相对稳一些,我2.4元/股买的,现在股价8.5元。”

  在谈到自己的投资“信条”时,李女士认为,收益率翻倍是硬道理,但是投资首先要看好行业,在做多行业的前提下做多股票。另外,李女士提醒广大猪年进军股海的人士,投资应有个人主见,如果一味跟风,很容易成为庄家的“刀下鬼”。

  投资风格:人弃我取

  吕强:53岁

  职业:退休职工

  2006年投资收益:650%

  吕强曾经是商报“股市三人行”栏目的著名选手,其操作风格可以用执着、怪异来形容,用吕强自己的话来说:“要买就要买老百姓不要的股票,只有这样的股票才能赚到钱。”

  最让吕强自豪的就是长期持有*ST屯河(600737),吕强看来,*ST类的股票普通投资者躲之惟恐不及,更不用说长期持有。然而,正是这个丑小鸭在一路上涨之后成为了白天鹅,中粮集团不仅完成了公司的重组,也完成了股改公关,眼见年报一出就能摘掉*ST的帽子,吕强在*ST屯河上的收益超过了300%。吕强认为,买股票就要买这样的股票。

  后来,吕强又操作了一些其他有实质性资产重组的股票,成绩也相当理想,吕强表示,买股票,要重点出击,全仓杀入,要有死的决心和勇气,但有一条,选股要准。

  近期,吕强再次关注SST秋林(600891)、SST星美(000892)、S*ST深泰(000034)等ST类上市公司。那么吕强的操作风格是不是具有极高风险呢?吕强表示,他的投资风险确实较一般人要高,但是他坚信富贵险中求,只要自己能够承担,就愿意放手一搏。

  不过,吕强也有自己的风险控制体系,吕强表示,ST类股票首先要选不会退市的,如果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第三年又发布预亏公告的,应该坚决撤出,股价已经不再重要,只要还有买盘,就要果断抛售。

  其次,一定要选主力已经常驻其中的,如果一个没有庄家的ST类股票,哪怕股价已经便宜到1分钱,也不能买,但是只要有庄家入场,再贵也没有问题。

  ST类股票毕竟依靠重组谋生,但真正能够依靠重组变成蓝筹股的股票还不多见。所以,吕强提醒投资者,买入ST类股票注定是投机操作,切不可和股票谈恋爱,和什么股票谈恋爱都不应该,更不要说是ST类股票,正确的操作应该是跟着庄家进场,跟着庄家出场,与庄共舞。

 刘杰 张景宇 崔吕萍 周科竞 张培娟/文 王晓莹/图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