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北京会谈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1:06 国际先驱导报

  “成熟”的美中关系可以同时容纳“正面消息”和“不和之处”,双方应该“建设性地解决问题”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廖雷报道 28日上午,古铁雷斯与他的中国“对手”——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举行了会谈。按照日程安排,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主管外经贸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当天下午在中南海分别会见古铁雷斯。

  吴仪与古铁雷斯的会谈安排在15点30分开始。出乎意料的是,古铁雷斯一行提前20分钟就抵达了位于中南海的会面现场。吴仪与古铁雷斯旋即进入正式会见厅旁的另一房间,双方各仅携1名翻译进行闭门会谈。美国驻华大使雷德以及美国商务部办公厅主任等随行十余人都被安排在休息厅与媒体记者一同等候。

  在休息厅隔壁的正式会见厅,

商务部长薄熙来、主管中美贸易的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和从事对美外交工作数十年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等中方官员也面色严峻地等候着,不时小声交谈。

  感谢中国的努力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整整1个小时的正式会面中,双方的交谈刚柔相济,既有严肃的话题,也有意味深长的玩笑。如果没有温家宝总理随后的会见安排,可能双方的晤谈将不会只超时10分钟。

  会面中,吴仪和古铁雷斯重点就保护

知识产权交换了意见,吴仪详细介绍了中国政府在这方面的工作,还转交了一些相关材料和报纸文章,包括前一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保护知识产权新闻发布会的情况,也介绍了中方在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上的立场。

  古铁雷斯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制定的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计划,称其将成为在华美国商人“人手一本”的小册子。他感谢中国政府所作的努力,并希望能继续取得成果。

  闭门会谈一直持续到15点55分。闭门会谈的大门这时终于打开,在媒体和双方官员手忙脚乱做准备时,吴仪和古铁雷斯步入正式会见厅,虽然神色严峻,但面对镜头时两人仍然微笑握手合影。也许是品位相似,也许是北京日渐转暖的天气使然。头发花白的吴仪和古铁雷斯着装上都选择了淡雅的银白色调,显得格外协调。

  吴仪直率发问

  落座后,吴仪显露出直率的风格,当着众多海内外媒体的镜头,直截了当地向古铁雷斯发问:“听说你在美国几次表示第1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可以不开了,现在想听听你的意见。”

  中美商贸联委会是两国政府部门对双方经贸合作进行规划和协商的重要机制。去年11月双方召开了第16次会议,就保护知识产权等一系列问题达成共识。美方曾在会后称,会议虽然有成果,却并没有产生实际效果,但美方此后又提出希望今年4月上旬在美召开第17届会议。

  古铁雷斯似乎没想到吴仪会当着记者的面问出这么直接的问题,略加思索后,这位被誉为“超级推销员”的商务部长用他惯有的缓慢语气作出了回答,表示第1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还是应该召开,并希望能“确保有好消息”,为此后举行的美国总统布什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会晤创造气氛。

  对重庆印象深刻

  在会见现场的对面就是紫光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古铁雷斯的会面在推迟十多分钟后开始在这里举行。温家宝对古铁雷斯访华首选重庆表示赞同:重庆发展很快,“是一个古老的城市,又是一个崭新的城市,还是中国最大的城市”。古铁雷斯也表示对重庆的发展和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印象非常深刻”。

  古铁雷斯3月26日晚抵达重庆,开始了对中国为期五天的访问。随同古铁雷斯访华的有美国商务部部长办公室主任克莱尔·布勤和亚洲地区副助理部长亨利·雷文等20余人。在渝期间,古铁雷斯参观了

福特汽车工厂,与美国企业家举行了座谈,还在重庆大学发表了演讲。3月27日晚,古铁雷斯离开重庆来到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