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6年中国产业集群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0:18 新浪财经

  专家学者聚会北京,研讨产业集群规划发展

  为了更好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十一五”规划中加快自主创新、大力发展区域经济、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指示精神,近日,由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北京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06年中国产业集群发展座谈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针对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的“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指示,出席本次座谈会的国家有关部委的
领导、国家级产业集群规划专家、著名企业负责人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并介绍了各自发展产业集群的经验和做法。

  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司长唐元、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副司长王黎明、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非公经济处处长顾强、北京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沈青、江苏如皋市市委书记陈惠娟、山东文登市副市长乔学模、湖南省醴陵市常务副市长周建文、湖南省醴陵市副市长周建新、河北省高碑店市白沟镇委书记李洪强、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殿甫、青岛啤酒集团总裁金志国、茂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茂祥等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知名专家、政府领导、国内知名企业家和中央十大新闻媒体主编记者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产业集群发展要以科学规划为指导

  (1)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司长唐元分析了我国产业集群发展需要改进的几个因素:第一,地方热,中央冷。很多地方政府,尤其是沿海地区地方政府,已经认识到产业集群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核心因素,在推进产业集群发展方面制订了很多政策和具体的措施。但中央目前对产业集群发展还没有足够重视,虽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一直用较大的力量在推动,但国务院还没有将产业集群发展纳入工作日程。

  第二,地区差别大。沿海地区已经非常重视产业集群发展,但中西部地区很多地方政府对产业集群认识不够。

  第三,国家目前出台的支持鼓励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非常少。

  针对这三个因素,唐元提出,首先需要国家高度重视,尽快出台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意见;其次,通过舆论和政策引导,促使中西部地区改变观念,产业集群发展可以增加就业,就地消化农民工,拉动经济发展,对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显得非常关键;最后,促进国家有关部委制订产业集群发展的配套政策,共同来推动产业集群的发展。

  (2)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副司长王黎明认为:发展产业集群必须要有科学的指导,在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过程中,要推广先进的经验,把国内成功的经验推广到全国,学习国外先进的经验,同时要树好产业集群的大旗。

  王黎明表示:“发展产业集群必须要有科学的规划。虽然很多的地方政府已经认识到产业集群的作用,越来越重视产业集群发展,但发展产业集群必须要规范化运作,树立科学发展观,实现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因此,地方政府在发展产业集群的时候,必须要根据当地的特点和具体情况,制订科学的规划,在规划的指引下推动产业集群健康稳定地发展。晋江市、文登市借助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这样的专业研究机构来制订本地的产业集群规划,用产业集群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应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模式。”

  (3)著名产业集群规划专家、北京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沈青认为,在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政府必须要起到主导作用。要保持产业集群的健康持续发展,首先需要由政府来制订一套科学的发展规划,用科学的规划来指导产业集群的发展。

  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受福建晋江市政府、山东文登市政府和河北白沟政府的委托,帮助区域经济进行未来五年的产业集群规划,通过大量的市场考察和区域经济调研,深刻地认识到在产业集群发展过程中,政府应该实行“放大抓小”的原则,对已经形成规模的企业,政府主要做好服务性的工作,给企业更多自主发展的空间;对于众多的小企业,政府要加大产业引导的作用,由服务型的政府向服务引导型的政府转变,不能像在草原上放羊一样地随意发展。因此,未来五年产业集群规划工作必须引起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产业集群规划是一项错综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根据当地企业经营模式和产业集群发展的态势,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打造出一个产业高地,形成区域竞争优势,推动区域经济高速发展。

  (4)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非公经济处处长顾强重点阐述了发展产业集群与培育区域品牌之间的关系,顾强认为,产业集群已经成为区域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成长的重要载体,区域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的成长和集聚同时又可以壮大产业集群,二者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产业集群内涌现出大量的民营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在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群体的基础上,产业集群又逐渐升级与壮大,最终形成强大的区域品牌。

  顾强通过晋江市产业集群发展的案例进一步论证了他的观点。晋江作为一个县级市,已经形成了纺织服装、运动鞋服、陶瓷建材、食品加工、玩具文具等强大的产业集群,在这些产业集群中,共产生了安踏、七匹狼、劲霸、九牧王等几十个“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同时,晋江还获得了包括“中国鞋都”在内的11个国家级的区域荣誉称号,已经形成了企业(产品)品牌和区域品牌共同形成的品牌集群,“晋江制造”已经成为一张响亮的名片。产业集群支撑企业(产品)品牌的成长已经成为晋江经济的活力之源。

  地方政府呼唤政策出台

  (5)山东文登市副市长乔学模介绍了文登产业集群发展的情况,据了解,文登市去年邀请北京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为文登制订了未来五年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按照规划,文登将重点发展汽车和家纺两大产业集群,同时做大做强机电工具、电子信息、食品医药三大优势产业,打造成三大产业高地。“金必德研究元为文登产业集群发展所做的规划起点高,前瞻性好,可操作性很强,文登产业集群规划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山东省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山东省政府专门为此拨款300万元,用于规划的实施和落实。”

  乔学模同时还强调,希望国家能够出台一系列倾斜政策,鼓励和扶植产业集群的发展。

  (6)湖南省醴陵市副市长周建新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周建新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湖南醴陵陶瓷和花炮两大产业集群的发展情况,醴陵陶瓷和花炮产业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经过一千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规模达几十亿元的优势产业,全市有近千家民营企业围绕这两大产业进行生产销售,形成了两大产业高地。

  周建新表示,地方希望在发展产业集群过程中,能够得到国家政策上的支持,特别是能够得到国税、地税、金融和土地方面的政策支持,在发展产业集群的过程中,中部欠发达地区普遍存在中小企业中的融资难的问题,更需要国家、省、市有具体的措施出台,在资金上给企业提供支持,培育产业集群,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7)江苏如皋市市委书记陈惠娟重点介绍了如皋市船舶制造产业集群发展的概况,为了策应“江海联动大开发”,如皋市倾全市之力推进沿江大开发,力争到“十一五”期末港区跻身江苏省沿江开发区十强。如皋把项目建设作为产业兴港战略的重中之重,省“十一五”重点规划项目熔盛集团今年计划投入10亿元,完成船坞建设工作量的80%,建成省级技术中心,完成三大系列新船型研发,今年10月开始建造国内首条75500吨冰区加强型巴拿马散货轮。在未来几年内,熔盛集团将瞄准年造船能力350万载重吨目标,继续加大投入,确保到“十一五”期末建成中国先进、世界一流的国际大型船舶制造基地。

  同时,如皋港将围绕全年项目投入30亿元的目标,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以焯晟石化为龙头建设石油

化工产业园,培育500亿元石化产业板块;以德源高科为龙头建设精细化工产业园,形成100亿元的精细化工产业板块;开发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机电一体化产业,形成100亿元的高新技术产业板块。

  (8)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认为,在进行产业规划的时候,必须要解决好哪个行业的旗插在哪个地方的问题。“中国市场是一个国际市场,中国企业即使在国内,也同样要与国际企业竞争。在竞争中,打什么样的产业区域品牌非常关键,以蒙牛集团为例,去年销售额已达135亿元,已形成了以大企业为龙头的产业集群,在产业链上,终端连着亿万消费者,连接着千万股民,在产业链的上游,连着百万奶农,十几万奶民,实现了中国畜牧业工业化的历史跨越,而内蒙古也成为国内外公认的中国乳都,为此,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区域产业特征和区域品牌至关重要,比如说葡萄种植当然会想到新疆的吐鲁番,人参要产在吉林的

长白山,小商品市场一定会联想到
义乌
,中国乳都人们就必然想到内蒙古,服装大市场就一定会想到东莞虎门,只有借助这些区域品牌的影响和政府的推动,我们在参与国际竞争的时候才有可能赢得胜利。”

  (9)吉林通化茂祥制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茂祥表示,产业集群所形成的“丛林效应”对企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都非常有利,如吉林通化市已形成了医药产业集群,诞生了一批像修正药业、茂祥药业等医药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带动了300多家各类医药企业的集群发展,形成大企业、小企业围绕一个医药产业链专业分工,配套发展的良性局面,吉林通化医药版块已在国内外形成了影响,通化医药产业集群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产业集群以中小企业为主,如同森林经济,这种集聚的模式促使企业之间专业分工,互相配套,降低成本,规模发展,对区域和城市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贡献。

  (10)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殿甫从电子信息产业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王殿甫认为,“中华民族要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就必须要从规划、制度、管理等方面进行创新,建立创新体系。“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研究院所也是创新的主体,不过是有分工,有合作。现在的问题是研究院所都在进行应用研究,产品研究,谁还有精力做预先研究、超前研究呢?如果都做产品商品化研制,那我们怎能突出重围?”

  王殿甫因此强调指出:“国家主管部门的规划和企业的规划要有超前的意识,要有专门的机构,要拿出一定的资金搜集电子技术信息,研究发展趋势,要制定未来新技术、新材料、新器件、新工艺、新设备的规划,及培养专业人才的规划。”

  (11)青岛啤酒集团总裁金志国以青岛啤酒集团的百年发展为例,阐述了对食品饮品等快速消费品产业集群发展的看法。青岛啤酒集团是一家百年企业,形成了百年品牌,青岛啤酒品牌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已经达到了每年400万吨的规模,全国有几十家分公司。青岛啤酒的发展带动了相关产业为企业进行配套,形成了粮食种植、原料采购、生产供应的大型企业带动型的产业集群,在产业与产业集群的发展中,青岛啤酒在中国啤酒行业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十分凸现,多年来,在全国发展成了一个包括原料生产、采购、销售等相互配套与协作,多家企业参与共赢的产业链,形成了一个食品大产业的发展格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