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英慈善商店被指责不公平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3:28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 蔡 卓 编译

  近几个月来,英国的慈善商店频繁受到普通商店的指责,后者认为前者享受的免税优惠政策和商业化的经营模式让自己承受了不公平竞争带来的威胁。

  英国“私有企业论坛”最近发表了一个声明,称它的成员正遭遇来自慈善团体让人
警惕的竞争,这些善团开设的商店已经非常专业化,远远超越了以往以志愿服务为主导的组织。

  过去的慈善商店基本只出售当地人捐赠的旧得不堪的东西,但现在新生的一批慈善商店已经开始卖新货物,并抢占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赢利性唱片店、书店和家具店已经叫苦连天,它们的销售额受到慈善商店的严重影响。慈善商店的营业税的80%被中央政府免除,如果捐赠的货物能够售罄,另外20%的税也会被地方政府免除。

  被投诉得更多的是,慈善商店也卖高档品牌的旧衣服。去年10月,乐施会在伦敦上流住宅区开了一家男式服装店,旁边就是Gucci和Armani的专卖店。

  在苏格兰,唱片店、书店和服装店受到慈善商店的冲击。“私有企业论坛”运筹经理维多利亚说:“在新型慈善连锁商店猛增的当下,小生意人遭受了挤兑,慈善商店和普通零售店的经营质量已经可以匹敌了。“两者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很多善团,例如乐施会和Sue Ryder在商业市场上形成了很强的

竞争力,他们雇用专业员工,出售廉价的捐赠物品。经营成本也因为免税政策降得很低。”

  “私人企业论坛”的抱怨在苏格兰得到了“小商品联合会”的回应,后者呼吁在现有的慈善法规下,应对慈善商店的免税政策进行调整。“小商品联合会”发言人斯图尔特说:“慈善商店已经采取了不同于以往的经营模式,或许我们该想想免税在现阶段是否还合适?”

  “慈善商店协会”主席克劳达对这些言论做出了反驳,她说:“相对于大型超市而言,慈善商店只是小菜一碟。这种批评性的话语其实我们早已预料到,因为小生意人的生存本身已经够困难的了,他们想找一个替罪羊发泄自己的情绪,但是慈善团体绝对不是最主要的对手。稍微统计一下就知道,消费者花出的钱中,每8英镑就有1英镑给了Tesco超市;而人们消费的10000英镑中,慈善商店仅仅得到1英镑。”

  今年1月,英国红十字会在苏格兰东部Angus郡分别开设了一家家具店和电子商品店之后,也受到当地同行业店主的攻击。红十字会的福利店雇用了3个全职员工和一个司机,并希望3年之内在英国上下开设20个此类店面。

  红十字苏格兰东部分会负责人安德鲁说:“红十字会在英国和世界各地有这么多工作,我们把人们不要的家具贱价卖掉,支持世界慈善工作,这是我们要做的,也是消费者自己的选择。”

  乐施会发言人说,普通商店受到的威胁他们应该自己想办法解决,不应该怪罪慈善商店享受了不公平竞争。慈善商店确实对普通商店形成了竞争,但这是消费者想看到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