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90%居民认为沃尔玛未对社区尽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3:19 公益时报

  揭秘沃尔玛在华底细续

  本报记者 赵冠军

  日前,《沃尔玛相关利益者调查报告》的最终完善工作业已结束,面对沃尔玛公司在广州日报上回应不能确认这项调查的真实性,本报将于近日将报告的详细调查方式与结果、
包括数据的采集样本等,用新闻发布会、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形式向公众公布,期待引起关心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各界人士关注,以达到用调查数据倡导外来跨国公司完善企业社会责任的目的。

  同时,来自于社会各界的消息,将有更多的NGO组织、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参与其中。

  对社区居民的责任缺失

  吴先生是北京市太阳园小区的一位居民,37岁,硕士学历,IT行业。

  记者在志愿者记录的访谈调查看到,吴先生提出,沃尔玛刚开业的时候东西价格便宜,把周围的超市都挤垮了,东西就贵了,送货也不客气了。

  因此,吴先生现在大宗购物开始转向其他大超市。谈到沃尔玛开业对社区环境的影响,吴先生说,沃尔玛来了以后,社区周围的卫生环境变差了,交通也越来越不方便,门口的路总是堵车。

  吴先生认为,沃尔玛要想获得周围社区居民的支持,应该多承担一些社会责任,比如对社区卫生和安全出力,或者举办一些健康消费理念的讲座,或者针对老人儿童举办一些活动等等。

  毋庸置疑,大型超市周边社区的居民除了具有消费者身份之外,由于地域的接近性,居民的日常生活环境也会受到大型超市的影响。

  调查数据显示,在对北京海淀区太阳园小区居民的调查中,90%的居民认为,由于沃尔玛超市的开业,导致小区门口原本就不太通畅的公路更加拥堵,尤其在购物高峰期更是严重。

  此外,由于超市车辆占用便道等问题的存在,更加重了超市对社区交通的影响。大型超市的开业,还不可避免地给周边社区带来噪声扰民、占用社区用地等不良影响。

  但是,从调查中我们发现,三地的居民均反映,沃尔玛超市都没有在这方面采取积极应对措施,缓解对周围社区的不良影响。

  员工的气愤情绪

  记者随便抽出一张对于沃尔玛员工的调查表格,表格显示:某某、联系方式,男,56岁,已经在沃尔玛工作三年,初中学历,与沃尔玛签订长期合同,月平均工资500元,之前曾经做过纺织厂门卫工作。每天工作16个小时,隔天休息,工资只能贴补家用,单凭工资不能保证孩子的教育和家庭的医疗保险。本人对外企员工权益的劳动保护法规一点不了解,不知道沃尔玛有没有工会。在问及对沃尔玛有什么看法时,表示“它肯定还是资本家,狡猾得很,只要不触犯法律,能克扣的它一样也不会放过。”

  数据的结果,依然是多数员工表示沃尔玛给他们提供了就业机会,缓解了就业压力,保障了自己的生活。但是他们同时也表示报酬过低,与他们较高的工作强度不相符。大部分普通员工的工资在600~800元之间,而每天8小时的工作中,他们要不停地搬运、整理商品货架,记录营业情况,与顾客交流等,而其工资折算一下,相当于每小时只有3元左右,这是调查过程中被抱怨最多的部分。

  有员工明确表示,沃尔玛是个学习的地方,决不是个挣钱的地方,并表示一旦有更适合自己发展或者是薪酬更优厚的工作机会出现,就会立即选择跳槽。

  研究报告的数据分析

  从目前的报告情况来看,数据的分析基本上反映了沃尔玛与社区、消费者、社区零售商、员工4个利益相关者关系的基本情况,可以得到结论:沃尔玛对这4个利益相关者有影响,而且有相当大程度上的负面影响。报告根据对负面影响的形成原因和现状的分析,提出政府、沃尔玛、社会公众、利益相关者等对这种负面影响的应对措施。

  根据各种资料显示,沃尔玛供应链关系上,处于供应链最底端的劳工、农民、小供应商等,是受沃尔玛影响较多的弱势群体,而且这个弱势群体基本上没有发言权和发言渠道。

  本次调研活动在较短时间内收集到大量资料,涉及了多个利益相关者和利益相关者的多个方面。但是,如果要对沃尔玛与利益相关者更加深入的分析,还需要更加有目的性和更加详尽的资料收集工作和研究工作,对现象背后的深层原因进行剖析,这是报告的延续工作。

  有分析人士对报告提出,研究的一个思路是,可以通过横向和纵向的比较研究得到更全面、更有说服力的结论。比如,通过比较沃尔玛在全球各国利益相关者管理政策的差别,以及这种差别背后的原因,将沃尔玛在中国的政策进行全球定位,再比如,通过比较沃尔玛和其他跨国连锁超市在中国的表现,可以看出沃尔玛在同行中的表现优劣。

  同时,来自于社会各界的消息,将有更多的NGO组织、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参与到报告进一步工作之中,以期待掀起一股大型跨国公司企业社会责任的中国浪潮。

  与沃尔玛合作只能生存

  跨国公司在其本国普遍是守法经营的,但为何来到中国就变得不守法了呢?《2006跨国公司中国报告》表明,部分跨国公司之所以不遵守社会责任,是钻了我国法律的空子。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崔生祥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劳动法》与世界其他国家的立法相比,对工人的权利及企业的法律责任都有非常明确的规定,但现实中却出现了一些跨国公司侵犯工人权益的事件。个别地方为了地方经济发展,为了招商引资,而放松了对跨国公司的管理,甚至放纵或包庇他们的某些违法行为。

  崔生祥说,企业为了接单,相互竞争,打价格战。10年前,沃尔玛在中国下定单采购一件商品可能是10美元,而现在,同样的商品,却只下7美元的定单。由于到手的定单利润太低,企业只好以裁员、提高工时、忽视劳动保护等方式降低成本。由于企业没有尽到社会责任,又转而遭到跨国公司指责。

  “与沃尔玛合作的企业只能生存,不能发展,处于半饥半饱的状态。”

  崔生祥认为,单纯靠道德感化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还要依靠体制和机制的健全,严格执法,依法教育企业,此外还要有健全的中介机构如商会、协会。商会和协会要认真分析国际贸易格局,对商品成本构成作基本的分析,还要团结同行业内的企业,在面对跨国公司时公平竞争,决不压价,让跨国公司找哪家工厂都一个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