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中人寿启用少壮派 试水金融控股集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0:49 南方日报

中人寿启用少壮派试水金融控股集团

  最近半年时间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628.HK)总经理更换了两次。去年6月初,63岁的王宪章退休,中国人寿总经理的接力棒交给了55岁的杨超。前天,这支接力棒又交给现年44岁的吴焰。

  9日,在香港、纽约上市的中国人寿公布了一系列高层人士变动。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杨超宣布辞去中国人寿总经理一职,只继续担任该公司董事长,吴焰成为中国人寿200
3年12月18日上市以来第三任总经理。消息公布当天,香港股市中国人寿收盘报7.55港元,较前一天上涨0.15港元。

  吴焰履新

  中国人寿公告称,杨超辞职的原因是为了遵守香港联交所关于上市公司主席和行政总裁不应由同一个人兼任的要求。

  新获提升的吴焰,2003年10月至今的主要工作为担任中国人寿

资产管理公司董事兼总裁。同时,吴兼任中国人寿母公司——中国人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以及中国人寿非执行董事。现在,非执行董事的身份换成了执行董事。在来到中国人寿之前,吴焰曾任中央金融团工委书记、全国金融青联主席,政治和金融工作经验丰富。

  分析人士认为,吴焰此前担纲的资产管理公司不过100多号人,如今要管理拥有数十万员工及代理人、网点遍布全国城乡的中国人寿,实在是一次巨大的考验。

  少壮派担纲

  除总经理职位以外,副总经理一职也提拔了新人刘英齐。同时,苗复春辞去中国人寿副总经理职位,出任中国人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分析人士称,今年59岁的苗复春属于年龄“到点”离开,新任副总经理刘英齐系中国人寿内部培养的一员女将,现年47岁,从2003年起任中国人寿监事长,此前历任原中国人寿团体保险部总经理、原安徽省分公司副总经理。

  刘英齐走后,中国人寿监事长的位置由集团公司提名夏智华为候选人,有待股东大会通过。夏今年50岁,自2003年8月起任中国人寿集团公司监事会监事。

  经过此番人事调整,新一届中国人寿管理层形成“一总四副”的格局,清一色的少壮派人士。目前,包括其他几位继续任职的副总经理万峰、林岱仁及刘家德在内,中国人寿高层最大年龄者就是47岁的刘英齐。

  除此之外,中国人寿还将增添一位独立董事,即现任全国政协常委、曾任中国保监会主席的马永伟。

  保险金融控股集团欲出

  与此同时,中国人寿宣布李良温辞去该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另有工作任用”。知情人士透露,李的下一个工作岗位应该在中国人寿集团公司即将成立的财产保险公司。

  今年53岁的李良温具有28年的中国保险从业经验,2003年起担任中国人寿副总经理。1996年至今,李都在为中国人寿服役。更早之前,他曾担任过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河北分公司副总经理。

  无论是吴焰的新官上任还是李良温的另有任用,都是中国人寿集团公司大调整的一部分。知情人士表示,中国人寿集团公司正在由单纯的寿险集团改组为一家金融控股集团。目前上市的中国人寿,与其后成立的资产管理公司、

养老保险公司、健康险公司以及未来成立的财产险公司等,将组建成一支由集团控股下的金融集团。

  本报记者 夏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